浪浪別哭系列

領養狗狗須知:領養前準備、領養網站總整理

*

索引

 

領養狗狗的事前準備

領養狗狗條件和程序

領養狗狗時該注意的事

領養狗狗的網站-5個領養方式

 

 

決定跟毛小孩相伴終生是簡單的決定嗎?相信這一點也不容易!


隨著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普及,越來越多人願意以認領養動物的方式飼養寵物。

 

除了減少流浪貓狗數量,幫助牠們獲得友善與溫暖的居住環境,也能徹底打擊惡劣的非法繁殖場。

 

搖滾尾巴為大家一次整理出領養浪浪時,必須知道的重要細節和資訊。


包括領養的事前準備、條件與程序等領養須知、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可以領養狗狗的網站與地方。

 

一起幫助所有想要迎接「寵伴友」的幸運拔麻,持續關心流浪狗幸福。


而在往下閱讀之前,你可以先去了解領養浪浪的好處領養米克斯的5大優點!

 

領養狗狗要錢嗎

領養狗狗要錢嗎?答案是免費。但真正的飼養照顧則是一輩子無價的責任。

 

 

領養狗狗的事前準備

 

1、擁有時間、空間和經濟能力

 

在領養狗狗前,必須先確定是否有合適的飼養環境、陪伴與照顧時間,以及經濟上可否負擔?


儘管狗狗只有十幾年的壽命,但對他們的飼養責任應該至始至終!

 

先說每個月基本可能要支出的項目,包括飼料、美容、保健品、寵物玩具或寵物保險,甚至是昂貴的醫療費用等等。

 

這些全部加總起來,預估每年養狗花費約數萬元以上,其他更不說的,就是你的愛與陪伴了。

 

除此之外,同住家人是否同意,這也是很重要的考量,能避免家庭因素而中途棄養。


而且,若是工作太忙、出國或沒辦法每天帶狗狗散步,家人至少可以幫忙照顧。

 

另外,如果是自住租屋的話,除了要考量空間大小外,更要經過房東同意養寵物,才不會讓狗狗生活在不穩定的環境下。

 

 

2、決定適合領養的浪浪

 

不管是誰看到那些萌呆可愛的小毛球都很難抵抗,所以大家特別喜歡領養幼犬。


但如果你是完全沒有飼養經驗、也沒有家人可幫忙照顧,相較於領養幼犬,建議領養成犬會更加適合!

 

事實上,飼養幼犬需要花費更多心力照顧,除了要注意飲食、醫療方面外,幼犬的性情比較不穩定。

 

可能容易分離焦慮、隨地大小便、亂咬東西等等,因此飼養上要很有耐心,也要多花時間訓練狗狗的教養和行為。

 

準備好迎接小生命了嗎?新手飼養攻略:小狗怎麼養?新手飼主必看的幼犬飼養懶人包

 

 

3、了解如何飼養和照顧

 

領養狗狗雖然具備基本條件並完成領養程序後,就能順利帶浪浪回新家。


但往後日子該如何照顧牠們,這是飼主們要事先做好的功課。

 

例如領養小型犬幼犬不能吃什麼?養大狗狗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預防保健?


怎麼處理狗狗身上的寄生蟲等等,各種關於狗狗照顧知識都要多多了解。

 

搖滾尾巴部落格整理了很多關於新手飼養的相關知識,不妨找時間一篇篇讀起來!


幫助你在照顧毛寶貝時更上手,帶狗狗回家後也不會手忙腳亂。

 

領養狗狗條件

領養狗狗條件上,須符合年齡、經濟和飼養環境等先決要素,並接受後續長期的訪視。

 

 

領養狗狗條件和程序

 

許多人決定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來收養浪浪時,都會有一個疑問是:領養狗狗要錢嗎?

 

基本上,認領養狗狗通常都是免費的,但領養浪浪的基本條件必須完全符合才行,否則就算準備好你的愛心也過不了關。

 

一、符合領養狗狗條件

 

領養狗狗前,不論機關或送養人都會先確定領養人是否具備照顧狗狗的條件。


這是領養浪浪的第一層把關,而主要判定的重點條件如下:

 

  1. 已滿20歲的領養年紀,並獲得同住家人的支持與同意
  2. 具有經濟能力,穩定的居住環境、足夠的飼養空間。
  3. 有耐心願意花時間瞭解並好好照顧狗狗的人。
  4. 同意給貓狗結紮,並定期施打預防性注射。
  5. 簽訂認養切結書,並同意後續追蹤及訪問探視。

 

 

二、領養狗狗程序6步驟

 

1、跟浪浪第一次接觸互動。

2、現場辦理認養手續,或線上申請預約領養。

3、新飼主證件核對及條件評估。

4、動物健康檢查後,免費植入晶片、寵物登記及施打狂犬病疫苗。

5、接收領養諮詢與協助等服務。

6、完成認領養手續,帶毛孩回新家。

 

領養浪浪

準備你的愛領養浪浪,讓所有流浪毛孩不在流落街頭、飽受飢餓。

 

 

領養狗狗時該注意的事

 

1、了解浪浪的身體狀況

 

領養浪浪前,請務必主動致電詢問或到現場了解清楚狗狗的身體狀況。


例如年齡、性別、是否已結紮或接種疫苗、有無先天及後天疾病等等,通常照顧者或送養人都會如實告知。

 

若狗狗本身有疾病狀況,同時可請教送養人在照顧方面須注意的地方,並多多學習相關的照護知識,讓自己更快上手。

 

 

2、實際接觸浪浪熟悉彼此

 

每隻毛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脾氣,例如年輕幼犬和成犬比較活潑亂跳、愛玩,七歲以上的成犬則沉穩許多。

 

若是碰到精力旺盛的狗狗,那就要花更多的時間陪牠玩、帶牠去運動消耗精力,否則你要有心理準備家裡被大搞破壞喔!

 

所以領養前,先去實際跟浪浪多互動接觸,彼此熟悉一段時間。


確定狗狗的性情、習慣、活動力等等一切常態行為,都是你能夠接受也可掌控的,那再提出領養申請也沒關係。

 

 

3、拒絕並檢舉「假領養」

 

網路社群資訊多使領養浪浪的各種管道通暢,不少認養人都透過網絡跟送養人領養狗狗。


而網路方便雖然對於領養率有很大幫助,同樣是免費且手續更簡單,但背後也隱藏了很多的領養問題。

 

這當中可能存有不肖者假借領養之名,進而從事金錢的交易買賣。


又或者領養狗狗回家後,卻根本不搭理和照顧牠們,甚至曾出現領養浪浪來虐待動物的卑劣行徑。

 

由此可見,嚴格的領養程序有多麼重要了!


不管對於送養者、認養人與浪浪們來說,都會形成如同蝴蝶效應般的保護作用。

 

不過,儘管一般領養狗狗是免費的,但有時候直接跟個人接洽領養時,送養人有可能徵求你分擔一些飼料費、醫療費等等。

 

若在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內,也可算是人之常情。


可是,提醒認養人在幫忙支出費用時,要請對方出示費用收據,讓自己多一份心安。

 

除此之外,如果送養人無故向你收取不明的費用,很可能是濫用你的愛心,方便圖利。


這時候,你不但可以直接拒絕,同時也能幫忙打電話給動保機關檢舉,防止再有其他人受害。

 

 

4、同意嚴格的領養程序

 

領養浪浪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我們更希望不要再有受虐的浪浪,虐待動物真的不僅僅只虐待動物


當越多人越重視動物保護,才能減少更多悲劇的發生。

 

事實上,流浪動物之家、動保團體、浪浪協會或有專門負責人的中途之家等地方,會是領養動物的最佳選擇。

 

但這並不是指個人送養就有問題,只是相較來說,收容所裡負責照顧浪浪的義工們,各個身經百戰、擁有不少照護經驗。


包括如何照料幼犬、受虐犬,以及如何替老犬復健、做好絕育和預防注射等等。

 

沒有經驗的新手領養後,若有任何問題都能向義工們詢問。


同時這些機構也具備堅強的關懷系統,能夠確保領養的雙方與浪浪受到完整的保障。

 

領養代替購買

狗狗搖滾的尾巴如同愛與幸福的象徵,搖滾尾巴將持續力推領養代替購買的理想。

 

 

領養狗狗的網站-5個領養方式

 

在家防疫的新生活運動,其中也包括了領養浪浪作為陪伴的家人,而國內外近兩年的貓狗領養率。


顯而易見,人們看待寵物的重要性比以往更加不同。


對我們來說,毛孩不只提供陪伴,還能療癒我們對未知生活的恐懼。

 

只不過回歸正常生活後,是否可能出現「寵物棄養」的問題,主要關鍵還是在於飼主領養前,必須擁有正確的飼養觀念。


飼養寵物前,多方評估和考量,想想是否真能為一個小生命負起全責?

 

目前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寵物認領養的地方,已紛紛改採線上預約零接觸互動。


不過找時間多去跟浪浪見見面是必要的,再遠也要珍惜相見的機會!

 

建議依照個人狀況採取適合的方式進行,可以先從離家最近的地方開始尋找。


不論日後要約見狗狗,或是後續有狀況要處理都比較方便。

 

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搖滾尾巴替大家整理出可認領養狗狗的網站與地方。包括動物收容所、中途之家、動保組織,以及各大活躍的認領養平台與社團。

 

浪浪別哭領養

浪浪中途之家是浪犬浪貓們的強力後盾,在找到家之前的短暫住所。

 

 

  • 流浪動物收容所/動物之家

 

台灣各縣市都有設立公立機關的浪浪收容所,過去一般人對收容所的印象比較負面。


普遍認為那裏的浪貓浪犬都有攻擊性、有寄生蟲或有殘疾等等,以至於很多人都不會優先考慮到公立動物之家認領養浪浪。

 

事實上,收容所的流浪狗和你想的不一樣隨著動物保護法的不斷修正,現今收容所的情況跟以往非常不同!


不論是飼養環境、人力照顧和醫療等資源都有了全面性改善。


甚至是浪浪的行為訓練也包含在內,不管領養幼犬或者成犬都不必擔心行為教養的問題。

 

另一方面,零安樂政策實施之後,收容所裡便有一群容易被排除、長期等待領養的老犬浪浪們。

 

雖然存在年紀上的劣勢,但其實牠們相對更順服、溫馴。相較於照顧年輕浪浪來說,老犬狗狗還是比較不費心思。

 

領養代替購買

領養代替購買是對浪浪們最友善的實踐目標。圖片來源:全國動物收容系統

 

 

二、浪浪中途之家:浪浪別哭、攜旺咖啡

 

「浪浪中途之家」是特定一群人集結各自力量,為流浪動物提供友善空間。


一處作為尋找溫暖家庭之前的暫時住所,讓無依無靠的浪犬浪貓不必在街上受苦。

 

中途之家不只以咖啡廳或寵物餐廳的模式來營利飼養浪浪,也可能募集助養者幫助浪浪們能安心在中途之家找到最終的歸屬。

 

在這裡的浪浪因為經常接觸來訪的客人,所以性格會更為親人,而且有賴於中途爸媽的努力,浪浪們的基本教養也都很好。

 

如果你想更近距離跟牠們互動熟悉,點上一杯咖啡、一份餐點,自然會有可愛的狗狗們向你靠近唷!


更多浪浪中途之家可閱讀這篇文章:浪浪別哭!3間領養狗狗的中途之家寵物餐廳

 

浪浪別哭領養

台北、台中和台南都有浪浪別哭中途之家咖啡廳,領養狗狗讓愛不流浪。圖片來源:浪浪別哭

 

領養浪浪

攜旺咖啡透過專業的動物行為訓練幫助流浪狗聽話有教養。圖片來源:攜旺咖啡

 

 

  • 流浪動物保護組織:中華民國動保協會、狗腳印TPKP、浪愛認養

 

浪浪動保組織同樣也嚴謹落實浪犬浪貓的健康管控及醫療照料。


從完成絕育手術、植入晶片、施打狂犬病等疫苗以及每月投藥除蚤等等,還有基本的場地清潔、管控數量、飼料餵食等工作也相當盡善。

 

此外,照顧員們每天與浪浪們接觸互動的機會很多,幫助狗狗們更社會化、更親人。


同時也會定期拍照、細心記錄每隻狗狗的特徵、性格、健康狀況等等。


方方面面把浪浪們照顧到最好,代替各方愛心人士實現對毛孩們的陪伴與關愛。

 

領養動物

動保協會若擁有足夠收容空間與各界資源支助,支持「你領我養」也是選擇之一。圖片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領養狗 狗腳印

狗腳印致力於救援黃金獵犬及送養,讓金金們擁有幸福快樂的家。圖片來源:狗腳印幸福聯盟

 

領養代替購買

支持領養就沒有買賣,人人都能成為送養浪浪的最佳守門員。圖片來源:浪愛認養I adopt

 

 

四、寵物認領養平台:浪浪甘巴爹、Wepet

 

有賴網路科技的功勞,現今越來越多寵物認領養平台,平台上同時兼具協尋功能,可以刊登領養、走失或拾獲浪浪等資訊。

 

有些平台更優化整合所有公立收容所、動保組織或一般個人認領養等各項管道。


集結各界的不同力量幫助所有流浪動物能夠找到一個安穩且溫暖的家。

 

領養狗狗的網站

寵物認領養平台兼具刊登協尋、拾獲浪浪等功能,透過整合平台更快找到心愛的毛孩。圖片來源:浪浪甘巴爹

 

領養狗狗的網站

透過領養狗狗的網站力量,可大力幫助浪浪獲得資源並找到安養的家庭。圖片來源:Wepet 寵物資訊平台

 

 

五、流浪動物認領養社團

 

網路社群力量大,吹起響角的總號召人會開設多方認領養浪浪、協尋刊登的萬人社團。


裡面的領養資訊來自四面八方,可以看見很多人在關懷流浪動物的議題上非常給力!

 

任何困難問題都有一群愛犬愛貓團友相互幫忙、鼓勵,而且網路社團力量往往也幫助不少動保機構裡的浪浪溫飽每一餐。


不過,仍要貼心提醒大家透過社團認領養狗狗時,還是要慎防不肖人士或業者喔。

 

 

 

 

 

浪浪公益活動

寵物用品購買歡迎至搖滾尾巴商店逛逛,所得收益10%將捐助各流浪狗協會。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