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別哭系列

什麼是浪浪中途之家?從此,牠有了溫暖的家

*

什麼是浪浪中途之家?從此之後,「牠」有了溫暖的家

 

從養狗狗那一天開始,才漸漸地關注到路上無家可歸的浪犬、浪貓,每日的溫飽何來?滂沱大雨、寒流來襲時往何處去?心想著,對比家裡那隻幸福的毛寶貝,浪浪們的處境讓人更往心裡去。行有餘力,相信每個愛毛孩的人都希望有機會為浪浪做點什麼吧…。那可以是什麼樣的實質作為,或者是什麼樣的友善幫助呢?

總想著乾脆把浪浪帶回家養吧,大不了多雙碗筷而已,但面對現實處境,往往不是每個人都能負起照顧毛孩一輩子的能力,於是,許多人開始學著掩蔽對牠們的關愛,對惹人憐的浪浪視而不見,這也是為何每每看到浪浪時,總會心生一種不捨和無力感,但似乎又只能收起對浪浪的愛,把那份愛轉而給家裡的毛寶貝。

中途之家可實踐以領養代替購買的理想

流浪動物的收容問題,一直是被大家所關注的議題,浪浪們不是流浪街頭,就是送往收容所或是被棄養在流浪園區,事實上,給浪犬、浪貓找到一個家的幫助並不顯著,猶如擱淺於海灣之中,牠們從不敢奢望那裡是個能待一輩子的避風港。

我們全心地愛著自己的狗狗,同樣也想分享愛給浪浪,但實踐「以領養代替購買」的理想,對於前期的飼養和照護,再到完成認養等等過程,所需的人力和金錢不知從何而來,而完成認養後期的關懷和追蹤又該如何執行?

實現這個理想的每一個環節,需要擁有各種有形、無形等後援和支持,更需要一群堅強的團隊堅持去做!

不過,大家知道嗎?儘管現實環境的狀況不如預期,對於給浪浪們一個家,我們另外還能做的事,就是帶著浪浪去中繼的居所,那是叫作「中途之家」的地方。一個很溫暖、載滿愛的暫時居所,由少數人或一群人幫忙照顧浪浪們的生活起居,任何喜歡狗狗貓貓的人,都可以近距離與浪浪們互動、擁抱,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喚起人們對認養的意願。

 

什麼是浪浪中途之家?

中途之家是浪犬浪貓找到家之前的中繼站

「中途之家」顧名思義,是給所有流浪毛孩所規設出的空間,並作為一個尋到溫暖家之前的中繼站,讓無依無靠的浪犬、浪貓可不必在街上討苦頭,也能避免淪於收容所的處境。

所有付出時間、金錢和一己之力的中途爸媽,為浪浪打造了一個開放式空間,將牠們照顧得親人又漂亮,也訓練牠們簡單的規矩,讓每個到這裡會見浪浪的未來爸媽們,對牠們有更多地傾愛,進而牽起領養浪浪的引繩。

大部分的中途爸媽都是利用自己額外的時間來照顧浪浪們,付出自己工作所賺的收入支撐中途之家,並藉由這樣的途徑來幫助流浪動物,對他們來說,回饋在身上的滿足感,就是實踐了給浪浪找到家的心願。

中途之家是流浪狗共同的家

另一種中途之家的途徑,是集結一群愛犬愛貓的毛父母們,僅透過金錢資助的形式,讓浪浪安養在所謂的流浪園區。經常會有人撿到浪浪後,會利用這個途徑把牠們安置在園區內,中途資助者不需花時間、心力或者買下一塊地來照顧毛孩們,畢竟許多人的現實狀況並不允許,因此,便透過這樣的中途園區給浪浪們一個共同的家。

不過,這種方式往往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資助者會突然閃人不見,而園區不捨把浪浪丟回街頭,長期下來,便寄養了越來越多的流浪動物,不只使中途之家無法支撐下去,也讓「狗狗找到一個家」的理想淪於一場夢。

中途之家為流浪動物收容的最佳途徑

這是個長期值得關注的社會現象,對於流浪動物收容的問題,亟需「多元、多利和多力」的途徑投入永續經營,創造更多可能性的解決方案,凡舉推廣咖啡中途之家的寄養和領養,以及採用不同的數位行銷、與異業結合辦活動等方式,增加浪浪曝光及被認養的機會,邀請更多愛犬、愛貓的爸媽們共同給予浪浪愛的力量。

 

浪浪中途之家,在哪裡?

浪浪別哭 中途之家 

浪浪別哭中途之家將營利投入於照顧流浪狗

『浪浪別哭』是一間營利型的咖啡店,中途之家把獲利做為投入於照顧浪浪的經濟來源。許多中途爸媽多半是靠自己的收入來收留毛孩,而『浪浪別哭』則完全倚賴餐廳的營利來源,靠著自給自足的模式收養流浪街頭的毛孩,並藉著這樣的營運模式幫助浪浪找到領養者。

『浪浪別哭』的創辦人曾言:「只要是生命,都值得被愛。與其花大錢購買品種動物,不如認養流浪動物。」

七年級生的她抱著這股信念,希望以更多元化的溝通途徑達成理想,讓一隻一隻的浪浪回到溫暖的家。

如果你是個愛犬愛貓的人士,可至北中南各地的『浪浪別哭』咖啡廳,與浪浪共度一個午後時光,且到店消費金額的3%皆會資助給流浪動物;又或者你正在期待一個帶動你靈性和活力的生命,迎接牠們進入你的人生當中呢?

 

社團法人台灣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

台灣幸福狗流浪中途之家提供流浪狗需要的特殊照護

台灣幸福狗劉浪中途協會傾力於幫助那些「因重傷需要特殊照護」的浪浪脫離險境,協會團隊長期照護遭受虐待、意外傷害的浪浪們,照顧牠們直到康復為止,且作為一個中途之家,協會團隊也會幫助浪浪找到用心呵護牠們的爸媽,除了嚴格篩選領養家庭之外,同時持續追蹤和探訪毛孩送養的狀況,確保浪浪們安居在幸福家庭之中。

「幸福狗流浪中途不算一個真正的家,最終目的是,替流浪犬貓們找到真正愛牠們的領養人,擁有一個溫暖的家,終結被棄養的命運。」—社團法人台灣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創辦人

 

社團法人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咪可思中途之家)

咪可思中途之家提供流浪狗安全舒適的歇息站

臺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創立宗旨,即是希望提供浪浪一個安全、舒適的中途歇息站,並大力向社會推廣和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以及「領養後不棄養」的觀念。

因許多流落街頭的浪浪曾遭受許多身心的傷害,讓牠們對人們滿是失望、心防至深,於是,協會團隊為了獲得浪浪們的信任與依賴,付出極大的心力與用心,最終讓浪浪們願意漸漸地親近人們、展現溫馴的本性,提升了中途之家與領養者間的流動,並增加幫助浪浪找到家的可能性。

 

儘管台灣社會普遍對「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意識不深,但其實各個角落已撒下不少友善的苗芽,不論是動物收容、中途之家或是流浪園區的形式,相信最終的目的,是期望浪浪們找到一處歸屬,除了溫飽之外,從此之後,有家願意無條件為牠們付出,並給牠們期盼已久的擁抱與疼愛!

 

浪浪公益活動

寵物用品購買歡迎至搖滾尾巴商店逛逛,所得收益10%將捐助各流浪狗協會。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