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別哭系列

虐待動物真的不僅僅只虐待動物

*

虐待動物真的不僅僅只虐待動物

不是每個人都愛小動物,女生們在找一起走一輩子的另一半時,也不能要求他愛心大爆發,也是個愛狗的人。這個對象可以是個不愛狗的人,但是,不能是個會傷害狗的人!

社會新聞上出現的家暴男,十個有九個都曾虐待動物。虐待動物和家暴女性的基本上是同一種人,會傷害動物的人,不會就在動物身上停手。

會傷害動物,會有高度家暴和傷人的機率

聽過「麥當勞三要素」(MacDonald triad)嗎? 這是個犯罪心理學理論:讓人聞之色變的連環殺手通常具有3種行為,包括尿床、喜歡縱火和虐待動物。

虐待動物的行為與精神變態、家暴者和殺人犯的高度關聯,讓動物保護法在世界各國漸漸被重視。從台灣、日本到美國,皆對虐待動物者祭出重罰!動物保護是保護婦女、幼童的第一道防線,防治對動物的殘忍,不光是保護動物而已。

研究顯示反社會人格者小時候都曾虐待貓狗

美國麻州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與東北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虐待動物者對人施暴的機率有五倍以上;
另一份2013年的報告顯示,曾犯下校園屠殺案的殺手,近五成曾在小時候傷害狗貓; 還有另外一份1983年的報告,紀載了88%的兒少家暴家庭,家中的寵物也同樣遭受暴力; 近期一份2017年的報告,顯示89%有養寵物的受暴婦女,自己的寵物曾遭到另一半的威脅、傷害甚至殺害。

種種證據在在顯示,反社會人格者都曾虐待貓狗。

虐待動物通常都有反社會人格

家庭情緒暴力比家暴更可怕

家裡若有會暴力對待寵物的人,對兒童會有極大的負面影響,目睹寵物被動手動腳,不但讓小朋友身心受創,還會造成兒童模仿效應,純真的孩子長大後也跟著傷害身邊的人和動物;

婦女即使沒有被拳打腳踢,也有極大比例因為擔心家中的寵物而選擇忍受不離開,長期處於精神勒索的傷害不亞於身體上的傷害,而且「下一個就是自己」的惶恐,讓平靜快樂的生活好像變成了個不可能的夢想。

立法保護動物並嚴逞/治療虐待動物者

由於保護動物和保護婦女和幼童的關聯如此緊密,法律必須治標治本,推動虐待動物防治與暴力傾向治療並重。

台灣的法律對於虐待動物行為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台幣二十萬以上兩百萬以下罰金; 美國眾議院也通過《動物遭受殘忍及虐待行為法案》(the Preventing Animal Cruelty and Torture Act, 簡稱PACT Act),虐待動物以聯邦重罪論,將處最高七年監禁及罰款。另有三分之二的州將寵物納入家暴保護令範圍,因為寵物也是一輩子的家人!虐待動物者也必須進入動物收容所進行社區服務,或是接受暴力行為治療。

立法保護動物並嚴逞/治療虐待動物者

我們能做些甚麼?

選擇重視動保的政治人物
從台灣的幾個虐待動物的案例可以看出,目前的動物保護法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對於這些有暴力傾向的不定時炸彈,在通報、調查和執法、提起公訴等方面都還有進步空間。我們除了自己睜大眼睛之外,別忘了支持保護動物的立法委員,唯有持續的修法立法,才能穩固保護動物、婦女和幼童的這第一步。

矯正小孩對動物的虐待行為
不應小看孩子虐待動物的行為,如果有這類的狀況,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在初期導正這樣的行為,告訴孩子這樣是不正確的作法,給予孩子更多愛和注意,在還可以改變的時候,讓孩子思想往正軌發展。

矯正小孩對動物的虐待行為

檢舉虐待動物
社會很需要可以站出來的人,大家若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很多事情無法浮出水面被解決。
檢舉的管道: 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另外,動物虐待不只是肢體傷害,還包括不當飼養等...。

 

 
大家一定要對虐待動物行為零容忍,如果身邊存在著這樣的人,請馬上、立刻、果斷地離開!只有越多人重視動物保護,才能促進相關立法的推出,也能讓更多的婦女、兒童、老人,遠離暴力,減少悲劇的發生。
 
 
 
 

浪浪公益活動

寵物用品購買歡迎至搖滾尾巴商店逛逛,所得收益10%將捐助各流浪狗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