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端午節連假跟狗狗一起過:狗狗吃的粽子做法

*

端午節就是要吃粽子呀!軟黏的糯米、油花豐富的豬肉,以及口感香軟的花生,還有鹹蛋黃跟油蔥等等,是端午佳節一定要吃的傳統美食!

但自己吃的開心,狗可不能吃!畢竟狗不能吃太過於調味的食物,會造成腎臟負擔,過多油花也容易讓狗拉肚子。


傳統粽子中最能讓狗吃的只有花生(有通過黃麴毒素檢驗的花生),花生雖然油脂多,但擁有多種營養素。

比如維生素B、E、生物素及礦物質與抗氧化劑,也有滿高的蛋白質含量,可以當健康零嘴但也不宜多吃。


如果想讓狗狗也有端午節的儀式感,可以選擇購買或自己動手做狗狗的專屬粽子。

 

端午節

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吃粽子,但一般粽子使用的材料不適合給狗狗食用。

 

狗狗粽子食譜|糯米換成一般白米、鮮肉或狗罐頭

 

因為糯米是屬於黏性較高的米類,對於狗的消化負擔較重,所以不適合給狗吃。

可將糯米換成一般白米或是十穀米、雞胸肉、豬肉等較無油脂的鮮肉或是地瓜等,或是直接使用狗罐頭也是很簡便的選擇。

也能將白米、鮮肉及地瓜加在一起使用,煮熟後混和打碎更好塑造成粽子形狀。

 

狗狗粽子做法

狗狗的粽子可以無油脂的雞胸肉為主。

 

狗狗粽子食譜|內餡以肉塊、根莖類、蔬菜為主

 

粽子的內餡可以使用油脂較少的鮮肉、馬鈴薯、胡蘿蔔或是花椰菜為主,也可以放少許的花生增添口感,全部切成塊狀煮熟後,就能放涼等待包成粽子囉!

食材的挑選要注意選擇狗狗可以食用的新鮮食材,如果不知道狗狗的飲食禁忌,可以參考:狗狗不能吃什麼?飼主不該忽略四類致命食物

 

狗狗食譜

可使用馬鈴薯等狗狗可以食用的根莖類蔬菜代替傳統粽子的內餡。

 

狗狗粽子食譜|添加健康食材

因狗粽子對狗狗來說很新奇,可以趁這時候多加些營養食材在裡面,像是枸杞、薑黃等都很適合,也能讓粽子多些甜味與香氣。

 

健康食材

也可以嘗試一些可以增加香氣的健康食材加入狗狗粽子內。

 

狗狗粽子食譜|粽葉、棉線與模具

市售粽葉容易有泥沙與蟲卵殘留,需先在大鍋中將清水蓋過粽葉。

並用碗蓋在粽葉上以免煮沸時飄起,水滾後需再轉小水煮30分鐘,就可以關火浸泡一晚。

隔天再將粽葉拿起,一片片刷洗清潔,放置一陣子讓水分蒸發後就可以開始包狗粽子啦!


因為粽葉一次須買大量,或是怕粽子形狀包不好,也可以選購市面上有的食品級粽子模具。

跟包粽子的放料步驟一樣,但更為方便,包起來的狗粽子外型也會更精緻好看。

 

狗狗粽子食譜|包粽步驟

 

1. 挑選二片粽葉,並把光滑面往上,分不清楚時可以看葉梗,有突起的那面往下,二片粽葉將小片的放上交疊放置。

2. 從二片粽葉約三分之二處摺起來成漏斗狀,要確認漏斗末端折角沒有漏洞,才不會在填料時露出。

3. 放入米飯穀類或鮮肉主食,約漏斗容量一半的量即可,並按壓讓食材紮實,粽子形狀才會好看。

4. 放上馬鈴薯、胡蘿蔔或是肉塊等塊狀料理,再放一點點主食填補起來就可以把粽子包起來了。

5. 拿著粽子底部的手需微微捏著粽子邊角保持好外型,將粽葉蓋下來時施力按壓,並確認粽子的三個角都有被葉子包覆好,就可以用棉線把粽子捆起來,給狗狗的鮮食粽就完成囉。

 

只要是狗狗可以吃的食材,都可以打碎或切成塊狀做成粽子。


不過如果是以米飯為主的粽子,可以分成小塊再給狗狗吃,以免大量進食造成狗狗消化不良,就算是過節還是要控制飲食。

若不想特別做粽子,也可以參考狗狗鮮食食譜,在佳節犒賞狗狗一番!


另外,除了自己動手做之外,現在也有很多鮮食店家有做狗粽子,也可以購買來跟狗狗一起過端午唷!

 

狗狗 粽子食譜

趕快動手做做看狗狗也可以吃的粽子,跟毛孩一起過端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