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狗狗不能吃什麼?飼主不該忽略四類致命食物

*

索引

多數堅果類,夏威夷豆最致命

天然水果,狗狗居然會中毒

牛奶、乳製品,狗狗也有乳糖不耐症

巧克力,最廣為人知的餵食禁忌

熱門狗狗飲食Q&A 這些東西狗狗可以吃嗎?

狗狗可以吃芒果嗎?

狗狗可以吃香蕉嗎?

狗狗可以吃草莓嗎?

狗狗可以吃西瓜嗎?

狗狗可以吃櫻桃嗎?

狗狗可以吃鳳梨嗎?

狗狗可以吃的水果、蔬菜整理 

狗狗誤食的處理方式

 

狗狗不能吃什麼?飼主不該忽略四類致命食物

狗狗不能吃什麼,相信是許多新手飼主非常在意的話題,因為寵物的身體構造與人不一樣,有些對我們有益處的食物,對毛孩來說卻是有毒的,因此狗狗不能吃什麼樣的食物,是每位毛孩主人都要非常注意的,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幾樣生活中常見,卻是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多數堅果類,夏威夷豆最致命

大多數的堅果類商品,雖然蘊含豐富的營養素,但油脂含量較高,且常使用鹽巴調味,攝取過多容易引起毛孩腹瀉與胰腺炎的問題,而堅果類尖尖外表與難以咀嚼的特性,也會有堵塞食道的潛在風險,因此堅果類商品較不建議飼主餵食。在這別要特別注意的是夏威夷豆,狗狗誤食夏威夷豆的12小時內,會發生虛弱、嘔吐、抑鬱、體溫升高、肌肉無力等中毒症狀,嚴重的話甚至會有致命風險,因此夏威夷豆千萬不要放在毛孩可以輕易誤食的地方。

狗狗不能吃什麼堅果?夏威夷豆最致命!
 

 

天然水果,狗狗居然會中毒!?

狗狗不能吃的食物,水果常常是飼主不小心忽略的一部分,蘋果、蔓越莓、香蕉、芭樂、芒果、水梨、柳橙為狗狗適合食用的水果;而葡萄、酪梨以及櫻桃則會使狗中毒,造成呼吸急促、休克以及腎衰竭等症狀。另外,蘋果、桃子、李子這種瓜果類的果核,多數含有氰化物的成分,會使狗狗腹瀉,這部分也要小心避免,因此建議飼主在餵食狗狗水果時,要先將果核去除切成適當大小,並規劃好份量,避免狗狗攝取營養時,不小心吸收過多糖分,進而引發腸胃不適與肥胖問題。

狗狗不能吃什麼水果?葡萄、酪梨、櫻桃會中毒
 

牛奶、乳製品,狗狗也有乳糖不耐症?

大多數毛孩在斷奶後,體內乳糖酶的活性會急遽下降,導致腸胃很難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在狗狗食用牛奶或乳製品後,容易造成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因此要避免狗狗食用我們平時在喝的牛奶與乳製品。但市面上目前有販售不含乳糖的寵物專用鮮乳,如果想要給家中毛孩換換口味,這也是ㄧ個不錯的選擇!

狗狗不能吃什麼?乳製品會引起乳糖不耐症
 

 

巧克力,最廣為人知的餵食禁忌

狗狗不能吃什麼這個問題,相信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巧克力,我們的美食對家中毛孩來說竟是毒藥,原因是巧克力中的可可鹼作祟,人類大概6~12小時中能代謝掉可可鹼,但毛孩卻能存在體內72小時,因此會造成狗狗腎臟、中樞神經系統、心臟的損傷,常見症狀為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腹瀉、肌肉顫抖等嚴重反應,如不小心讓狗狗誤食,請盡快聯繫獸醫請求協助。

 狗狗不能吃什麼?巧克力製品是大忌

 

狗狗不能吃什麼除了上述提到的四大類,生活中還是有許多要避免的餵食習慣,像是有些飼主會拿晚餐給狗狗吃,食物中的蔥薑蒜,以及各種辛香料,不儘可能會讓狗狗中毒,過重的調味也會造成毛小孩身體的負擔。因此邀請各位飼主和我們一起,在愛護狗狗的過程中,更加注意飲食習慣的部分,才能讓家中的毛孩吃得開心,也吃得安心。

 

如果想調配鮮食給狗狗,也可以參考:狗鮮食與飼料推薦:參考WDJ挑選最安心

不過,在準備過程中,你一定會有很多疑問,想說這些東西狗狗可以吃嗎?

 

除了前段文章敘述的四大類不能碰的食物之外,本次搖滾尾巴特地整理了飼主們最常問的狗狗飲食問題,幫助飼主們更快的判斷,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材與食物,狗狗到底可不可以吃?

 

熱門狗狗飲食Q&A

這些東西狗狗可以吃嗎?

 

Q:狗狗可以吃芒果嗎?

A:可以!

 

許多人看到芒果就覺得是毒性高的熱帶水果,狗狗一定不能吃到。但是,其實狗狗不但可以吃芒果,芒果還有許多對狗狗很好的營養素喔!

 

芒果對狗狗的好處 

芒果富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能夠維持狗狗的眼睛健康,減少夜盲症的發生,也可以幫助身體、組織黏膜的修復與再生,因此可以維持狗狗的皮膚健康。

 

維生素C則是增進狗狗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也可以保護狗狗的皮膚,維持毛髮水亮,也是身體組織、骨骼生長的重要營養素。

 

另外芒果也含有豐富的鉀與鎂,對於神經傳導、鈣質吸收都有幫助。芒果的膳食纖維也可以幫助狗狗消化與排便。

 

餵食芒果的注意事項 

膳食纖維雖然可以幫助狗狗消化,但過量就可能導致狗狗拉肚子。芒果也含有高量的糖分,相較於蛋白質而言,並不是狗狗需要的飲食元素,食用過多對狗狗身體也會造成負擔。

 

因此,芒果是狗狗可以吃的水果,但不建議過量餵食,偶而吃一些即可。

 

另外,芒果籽與芒果皮絕對不可以餵食給狗狗,除了可能造成狗狗不適與過敏問題之外,芒果的硬核若拿給狗狗啃,可能會讓狗狗噎到。

 

狗狗可以吃芒果嗎

圖說:狗狗可以吃芒果,但小心籽與皮不可食用。

 

注意!!太甜的食物控制體重的狗狗不能吃唷!
狗狗減肥大作戰,心臟病糖尿病不要來!

 

 

Q:狗狗可以吃香蕉嗎?

A:可以!

 

香蕉營養又好咀嚼,對於人類與狗狗來說都是很好的食物。

 

香蕉對狗狗的好處 

香蕉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與排便,若狗狗有排便困難或便秘問題,餵食香蕉是很好的方法。有再幫狗狗補充益生菌的話,香蕉中的膳食纖維是很好的益生質(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協助益生菌生長,維持狗狗的腸道健康。

 

香蕉也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和鉀,對於狗狗的免疫系統與身體健康有不錯的幫助。

 

餵食香蕉的注意事項 

與芒果相似,香蕉也含有高量的糖分與碳水化合物,不能餵食過多給狗狗。適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狗狗排便,但過量的膳食纖維若把腸道中的水分吸乾,反而會造成狗狗便秘。另外,香蕉皮也不能餵食給狗狗。

狗狗可以吃香蕉嗎

圖說:狗狗可以吃香蕉,香蕉可以幫助狗狗排便,但也不能餵食過多。

 

Q:狗狗可以吃草莓嗎?

A:可以!

 

草莓的含糖量低,是營養又低熱量的水果,對於狗狗而言也是健康的鮮食來源之一。

 

草莓對狗狗的好處 

草莓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9(葉酸)、花青素、猛、鉀等營養素,可以幫助發育、代謝,以及維持眼睛、皮膚、心臟等器官健康。另外,草莓中含有的蘋果酸還可以幫助狗狗維持牙齒的清潔,還能減少狗狗的口臭問題。

 

餵食草莓的注意事項 

草莓雖然沒有像芒果與香蕉一樣含高糖量,但一樣不能餵食過多。草莓偏酸,吃多可能會造成狗狗腸胃不適。

 

另外,草莓也是農藥含量很高的水果,或有殘留的農藥被狗狗吃下肚就不好了。因此,若要餵食給狗狗的話,建議購買沒有農藥的有機草莓。

 

狗狗可以吃草莓嗎

圖說:狗狗可以吃草莓,但建議購買有機草莓,避免吃到殘留農藥。

 

Q:狗狗可以吃西瓜嗎?

A:可以!

 

西瓜清涼又消暑,對於怕熱又住在台灣的狗狗們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食物!

 

西瓜對狗狗的好處 

西瓜除了富含許多水果都有的維生素A與維生素C之外,還含有可以經研究證實,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預防癌症的茄紅素。且西瓜含有大量的水分,也可以幫助不愛喝水的狗狗補足一天所需的水份,減少夏日中暑、缺水的可能。

 

餵食西瓜的注意事項 

一樣不可餵食過量,因為西瓜清涼又富含水分,狗狗經常會一直跟飼主要,一定要記得不能餵食過多,狗狗可能會有腹瀉的狀況出現。若發現狗狗有吃西瓜的那一天,排出的便便過軟或快要不成型,近期就不要再餵食西瓜給狗狗。

 

另外,為西瓜之前,記得將西瓜籽都取出,也不可以把整片連著皮的西瓜直接丟給狗狗啃食,西瓜的籽跟皮都可能會造成狗狗腸堵塞。

 

Q:狗狗可以吃櫻桃嗎?

A:不行!

 

如同前文所述,櫻桃、葡萄、酪梨都是狗狗不能吃到的水果,為什麼呢?

 

櫻桃籽中含有氰化物,對於狗狗而言含有毒性,狗狗若吃到的話可能會產生呼吸困難、心跳急速、瞳孔放大等狀況,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你可能會看到有些資料寫狗狗可以食用櫻桃果肉,是因為單論櫻桃果肉的話,櫻桃確實也富含很多不錯的營養素如維生素B、C,礦物質鉀等等。

 

但是,櫻桃的體積很小,包圍櫻桃果肉的籽、葉、枝都含有對狗狗有毒性的氰化物,若不小心讓狗狗誤食到會產生嚴重後果。而且,櫻桃果肉所含的營養素其他對於狗狗更安全的水果如芒果、芭樂、草莓、香蕉等都有,若要讓狗狗補充這些營養,不如選擇這些更安全的水果餵食。

 

Q:狗狗可以吃鳳梨嗎?

A:不建議!

 

看完前面的文章,你可能會想,大部分不能給狗狗吃到的水果都是因為有籽,籽中又含有氰化物或其他對狗狗有害的物質,那鳳梨沒有籽的話,總可以了吧?答案是雖然沒有完全不行,但不建議。

 

鳳梨其實也含有許多不錯的營養素,但你是否有那種吃了鳳梨之後,嘴巴附近刺刺癢癢的感覺呢?那就是鳳梨中的「生物鹼」所造成的,生物鹼會刺激口腔黏膜,狗狗吃了也會產生不太舒適的感覺;另外,鳳梨還含有鳳梨蛋白,鳳梨蛋白與生物鹼都很容易造成狗狗過敏,因此普遍不太建議餵食狗狗吃鳳梨。

狗狗可以吃鳳梨嗎

圖說:鳳梨容易引起狗狗過敏,不建議餵食。

 

Q:狗狗可以吃地瓜嗎?

A:可以!

 

地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5、B6、維生素E、花青素,還有許多對狗狗身體有益的礦物質,是非常營養的食物。

 

跟地瓜很像的南瓜狗狗也是可以吃的,不過生地瓜、南瓜很硬,所以建議煮熟後再餵食給狗狗。

 

另外,因為地瓜是高碳水的食物,狗狗不能吃太多,糖尿病的狗狗則不建議吃。

 

地瓜有幫助消化的膳食纖維,如果狗狗在吃了地瓜之後拉軟便或拉肚子,就代表狗狗不太適合吃地瓜,建議停止餵食。

 

 

Q:狗狗可以吃高麗菜嗎?

A:可以!

 

高麗菜也同樣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不過高纖維的食物也同樣不建議狗狗攝取過多,避免出現拉肚子的情況。

 

另外,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這類的蔬菜會抑制碘的吸收,碘又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因此,患有甲狀腺疾病的狗狗不可以吃這類的蔬菜。

 

其他屬於十字花科的常見蔬菜有:花椰菜、白蘿蔔、大白菜、甘藍、芥菜等等,如果狗狗有甲狀腺分泌的問題,盡量不要吃到這些蔬菜唷!

 

狗狗可以吃的水果、蔬菜整理 

狗狗可以吃的水果其實不少,除了上述大家常問的芒果、香蕉、草莓、西瓜之外,芭樂、蘋果、藍莓、水梨、橘子、木瓜、蓮霧,也都是可以餵食給狗狗的水果。

 

有些水果如鳳梨、櫻桃、酪梨等有些爭議,有些資料認為狗狗可以食用,有些資料認為不建議食用,為了安全起見,這些水果就還是盡量避免餵食比較好。

 

總之,即便是可以餵食給狗狗吃的安全水果,所有的水果籽、皮、外殼、莖、葉都應去除掉,避免狗狗誤食產生危險。

 

另外,這些安全水果都是新鮮狀態時才建議餵食給狗狗,放置過久、發酵過、醃漬過,或烘乾變成果乾的型態通通都不適合餵食給狗狗,會造成狗狗身體負擔,百害無一利!

 

狗狗可以吃的蔬菜也很多,例如:地瓜、南瓜、青花椰菜、高麗菜、胡蘿蔔、小黃瓜、青椒/甜椒、番茄(煮熟後餵食)等,這些蔬菜也都含有可以幫助狗狗健康與成長發育的營養素,並且可以安全給狗狗食用。

 

狗狗誤食的處理方式

 

如果發現狗狗正在咬,或是已經吃下不能吃的食物,該怎麼辦呢?

不要慌張,你可以依照以下幾個步驟處理:

 

步驟一:不要喊叫! 

 

看到愛犬嘴中叼著危險或可能致命的食物,飼主一定會很緊張,第一反應會想要大叫,或是衝向狗狗,但是,這兩種動作都可能讓狗狗感到威脅或害怕東西被搶走,反而加速把食物吞下,或咬著食物躲起來。

 

請快速的拿狗狗平常喜愛的零食或肉類,或其他可以吸引狗狗注意力的東西,緩緩靠近,與狗狗交換他口中的食物。

 

如果是愛出門玩的狗狗,也可以立刻抓起牽繩說「出去玩囉!」或其他平常代表他喜愛事情的關鍵字,轉移狗狗注意力。

 

步驟二:分析狀況 

 

轉移狗狗注意力後,先確定狗狗口中與附近沒有殘留的食物,並開始檢查狗狗到底吃了什麼、吃了多少量,並將狗狗吃剩的食物、異物或外包裝(尤其有營養標示的)打包起來,以便後續帶給醫師分析。

 

同步也開始觀察狗狗,紀錄狗狗的生理反應與狀態。

 

步驟三:前往醫院  

 

接著請立刻帶著狗狗前往動物醫院,並帶著前一步驟準備好,狗狗吃剩的食物與包裝紙一起去,方便醫師理解狗狗誤食的情況,以判斷該做何種醫療處置。

如果狗狗已經出現呼吸急促等緊急狀況,應前往有急診的動物醫院救治。

 

動物醫院怎麼找,請見:搖滾尾巴動物醫院資訊

怕半夜或春節找不到動物醫院?記下這些醫院:動物醫院24HR與春節看診

 

 

以上就是飼主們對於狗狗飲食的常見問題整理,如果背不起來的話,可以將這篇文章存起來唷!

 

另外,每隻狗狗的身體狀況不同,例如糖尿病或減肥中的狗狗就不適合食用高糖份的水果,因此,餵狗狗鮮食之前仍建議要諮詢專業人士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