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用品分享

常見三大狗窩種類比較!挑選重點看這裡

*

一般成犬平均的睡眠時間約12小時至14小時,睡覺幾乎佔據了狗狗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因此一個能夠讓狗狗睡得安心又舒適的狗窩,這是非常重要的飼主必買用品。

然而,市面上狗窩百百種,形狀、材質和價格的差異甚大,到底如何挑選適合家中狗狗的狗窩呢?以下為大家簡單說明挑選的幾個重點,以及狗窩使用的注意事項。

 

常見狗窩種類介紹

 

狗窩挑選的四大重點

1. 狗窩尺寸

狗窩的尺寸至少要足夠讓狗狗能夠在裡面站、坐、躺,並且能輕易變換姿勢,才是能讓狗狗舒適的適當大小。

假如是購買狗屋的話,記得要注意入口的高度不能太低,讓狗狗能稍微低頭就輕鬆進入的高度較剛好。

挑選狗窩的尺寸,除了考慮狗狗的體型外,當然也要考量飼主家中的環境大小

假如家中面積有限的話,可以挑選剛好夠狗狗躺臥的尺寸即可,以免過大的狗窩造成家中擁擠,在行走時發生危險。

 

2. 舒適度、材質與支撐度

如同我們在挑選床墊時,會在意是否是獨立筒、軟硬是否適中一樣。

挑選狗狗的床,也要注意軟硬度是否適中,而假如家中的狗狗年紀較大,或有關節問題的話,床的支撐度就更重要了,則不適合選用棉花等材質填充,過軟的狗窩。

另外,狗窩表面的材質也會影響狗狗的舒適度,盡量選用純棉的材質、較透氣,也較不容易導致狗狗過敏。假如居住地比較寒冷,也可以選擇柔軟的絨布材質,保暖度較高。

 

3. 清潔衛生

狗狗不像人類會每天洗澡,睡覺時可能會將灰塵、髒汙、毛屑帶進狗窩,也會有塵璊等問題。

假若沒有清潔乾淨,也可能導致狗狗不舒服,因此,盡量挑選外型與表層容易拆下清洗、消毒的狗窩比較適合。

 

4. 耐啃咬

許多狗狗會有啃、撕咬狗窩、床鋪的習慣,假若家中狗狗以這些習慣,要注意選擇耐撕咬較堅固的表面材質,以免狗窩買回來沒有多久就被狗狗破壞殆盡了。

另外,填充的材質也有可能再撕咬過程被狗狗吃下肚,所以若是家中狗狗會啃咬床鋪,要注意選擇天然無毒的填充材質!

再來要特別注意,挑選狗窩時不要選擇上面有掛飾、吊飾等裝飾品的款式,以免狗狗在啃咬過程中誤食。

挑選狗窩時不要選擇上面有掛飾、吊飾等裝飾品的款式,以免狗狗在啃咬過程中誤食。

 

使用狗窩的注意事項

1. 定期清洗

狗窩的墊子要定期清洗與消毒,假若有便溺物更要及時清潔乾淨。

建議清洗時不應放進一般洗衣的洗衣機中,假若有寄身蟲的話,可能會留在洗衣機內,因此手洗會是較合適的選擇

清洗過後,記得一定要確實曬乾才拿回來給狗狗躺臥,否則殘留的濕氣可能導致內層材質或表層產生黴菌。

最好在強烈太陽光時段下,多次把狗窩拿出去曬一曬,讓天然的紫外線殺菌一下床墊。


不過尤其是居住在北台灣的飼主,一年四季幾乎都陰雨綿棉,根本沒機會遇到太陽曬床墊,這時就可以使用安全的寵物銀離子抗菌噴霧,代替狗狗不能用的酒精,幫助清潔狗狗的床墊,還可以順便除臭。另外也可以拿來清潔、擦拭狗狗玩具或用品,一瓶多用。

狗狗環境與用品的正確清潔消毒方式請看:酒精可以噴毛孩嗎?什麼是銀離子抗菌噴霧?

 

2. 打造讓狗狗心安的環境

狗狗是非常需要安全感的動物,讓牠們安心的環境才能讓毛小孩睡得更舒適安穩。

因此,新選購狗窩時,可以先在裡面鋪設狗狗的舊毯子或舊狗屋的墊子,牠們在有自己氣味環繞的環境中,會更有安全感。

狗狗是非常需要安全感的動物,讓牠們安心的環境才能讓毛小孩睡得更舒適安穩。

 

常見狗窩種類與比較

1. 半開放式邊緣加高狗窩

此種狗窩墊子的兩旁有邊緣加高的墊子,可以讓狗狗靠在上面,包覆感也能讓狗狗感到較安全,不易滾落。

通常有方形或是圓形的選擇,不過因為邊緣有高度,像是圍欄一樣,挑選時要注意狗狗體型,是否能輕鬆在狗窩中伸展腳與背部。

 

狗床墊

照片來源: LEOUS老先生寵物床
 

2. 半開放式圓頂狗窩

只有一個開口,狗窩上方有圓頂罩住,保暖效果比較好,因此適合在冬季時使用,夏天時會有過於悶熱的問題。

這類狗窩內部較暗,是類似巢穴的環境,因此很適合怕生、容易緊張的狗狗使用。

不過因為空間較有限,比較適合小型犬使用。另外,因為通常只有內部的墊子可以拆下來清洗,較難維持乾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照片來源: TOUCHDOG

 

3. 全開放式床墊

全開式的床墊沒有邊緣或遮頂,對於狗狗比較沒有體型的限制,無論大小都可以自由伸展,比較適合大型犬使用

不過,比較容易緊張、沒有安全感的狗狗就不太適合使用,會無法安心入眠。

 

照片來源: SPUTNIK|軍風寵物床

 

4. 狗狗飛行床/行軍床 

大部分的狗窩都是柔軟的床墊、棉布類型,這些類型的狗窩雖然舒適,但容易悶臭,且夏天容易讓狗狗感到悶熱,導致狗有時甚至有床不睡,老愛趴在冰冷又硬的地板上。

因此,近年許多飼主更流行購買狗狗飛行床或行軍床來代替狗窩。


這類型的狗狗床是架高的,距離地面有一小段距離,材質透氣,可以解決一般狗窩的悶熱潮濕、沾毛黏毛、異味等問題

狗狗飛行床或行軍床通常有各種尺寸可以選擇,連大型犬都可以放心地躺在上面。空間大到狗狗可以帶著自己心愛的狗狗玩具一起躺著都可以。

冬天時也可以在行軍床上再加上狗狗喜歡的毯子或睡墊,幫助保暖提高舒適度。

 

摸肚肚狗狗飛行床

照片來源: 【摸肚肚官方】飛行床

 

小技巧:如果狗狗一開始換床不習慣的話,可以將沾滿狗狗自己氣味的絨毛玩具放在飛行床上,一陣子後狗狗應該就會主動上床囉!

 

挑選適合狗狗個性、體型的狗窩才能讓牠們安心睡眠,擁有充足良好的睡眠,狗狗才能有正常的食慾與活動力,假若睡眠不足,狗狗甚至有可能性情大變呢!因此挑選狗窩也是飼主必修的養狗學分!

 

熱銷夏天涼爽狗床墊 TOP3
 

【LIFEAPP】經典透芯涼睡墊

  • LINGO 寵物涼墊 100%台灣設計製造
  • 防潑水厚麂皮布料耐抓咬,不易卡毛
  • 網布立體結構有效使水氣流通,營造乾爽睡眠環境
  • 枕套式好拆洗設計,布套 / 內裡枕芯皆可直接水洗
  • 質地輕、絕佳彈性恢復力及支撐力,有效保護毛孩關節與脊椎
  • $1,480 - $2,880
  • 參考購買連結

 

 

【LIFEAPP】經典透氣睡墊

lifeapp涼睡墊

  • 台灣製造
  • 導盲犬協會推薦使用
  • 彈力釋壓、透氣呼吸
  • 輕鬆水洗
  • 抑菌防螨
  • 精選透氣布面,排濕除悶
  • $1,280 - $2,880
  • 參考購買連結

 

【摸肚肚官方】飛行床

摸肚肚床墊

  • 特斯林透氣網:透氣舒適彈性,耐磨耐咬,方便好清洗
  • 羊絨兩用床墊:麂皮/羊絨兩用稱霸四季!
  • 外罩可拆洗夏日冰枕涼墊:內層海綿混冰絲,給毛孩夏日一覺好眠
  • $349 - $1,690
  • 參考購買連結

 

還想知道其他寵物用品的挑選重點嗎?


慢食碗是什麼?寵物碗的挑選與介紹 

告別黑眼圈~五款暢銷自動餵食器

帶大型犬外出好難!寵物推車推薦及挑選方式 

2021寵物飲水機推薦!七大品牌功能比較 

寵物牽繩的重要性及挑選的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