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知識全集

不光是月月和二哈!哈士奇之謎大公開

*

 

ㄎㄧㄤㄎㄧㄤ的哈士奇在現代人的生活裡,變成擅長搞笑、療癒人心的代表性犬種。

外表酷帥的牠們賣傻起來特別萌、特別天兵,讓很多人即使明知哈士奇不好照顧還是推自己入坑,不顧昂貴的飼養成本,甘願投入身家就為了養隻哈士奇。

 

其實,哈士奇不光是月月和二哈只會搞笑、賣傻而已!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讓哈士奇即使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國家,卻一直都是熱門犬種

今天就來複習一下哈士奇之所以會討人喜愛的迷人特質有哪些吧!

 

熱門犬種哈士奇不光只是月月和二哈只會搞笑、賣傻而已!

 

 

哈士奇之謎大公開

 

1、強大耐力的天生跑者


哈士奇在古老時代是隻勇猛得力的工作犬。在三千多年前的西伯利亞,為了幫助狩獵而培育出哈士奇幼犬。

必須幫忙打獵的牠們需要強大的耐力,在雪地裡長途奔跑載運獵物,並且得長時間忍耐寒冷和飢餓。

 

然而,哈士奇犬們是天生的跑者,輕鬆跑上三十公里不是問題,更何況牠們天生耐寒又耐餓,絕對可保住勝者為王的地位。

不像人類路跑時不時就有個補給站幫助維持體力,哈士奇能夠不吃不喝就跑完半馬,驚人的毅力與耐力令人佩服!

 

 

2、血清運送行動的救命事蹟


維基百科對於「1925年血清運送行動」的紀載如下:


「  1925年1月,諾姆爆發白喉疫情,為阻止疫症進一步蔓延,政府決定把存放於安克雷奇的血清送往諾姆,但當時唯一可用的運輸機卻因發動機被冷凍而無法運作。

最後,他們決定先經火車把血清從安克雷奇運到尼納納,再由雪橇犬(哈士奇犬)接力運送,把血清送抵諾姆。


嚴峻的運送行動幾乎橫跨了整個阿拉斯加,中途甚至會面對-31°C的酷寒及暴風雪,但在20多隻雪橇犬和大量志願人士的努力下,血清成功抵達諾姆。

行動歷時5天半,從尼納納至諾姆路程總長度為1085公里。 」

 

哈士奇具有強大的耐力,可以在雪地裡長途奔跑載運獵物、忍耐寒冷和飢餓。

 

哈士奇犬堪比雪地運輸車簡直是帥呆了,連老司機們都自嘆不如啊!而這個功偉事蹟流傳開來之後,造就了許多以哈士奇犬為主題的活動與出版。


例如每年固定在阿拉斯加舉辦的雪橇犬競賽、書籍「極地700哩」、改編電影「雪地靈犬」,以及紐約中央公園豎立的哈士奇雕像,都是為了紀念這次拯救生命的行動。

 

 

3、性格善良、親人又忠誠


哈士奇雖然長得就像冷酷的狼犬,光是盯著牠們的杏仁眼都讓人看了害怕。

但是,其實哈士奇的性格相當友善、親人,掏心掏肺地信任人類、對人類忠誠,所以實在不適合當看家犬,難保壞人帶著二哈搬家脫逃。

 

因此,建議如果需要一隻幫忙捍衛家園的狗狗,可能還是需要找杜賓狗或者德國狼犬等擅長看家的犬種為妙。

 

好奇心旺盛的哈士奇是犬界機靈的脫逃鬼才

 

 

4、犬界的脫逃鬼才


很多人說呆萌的哈士奇是二哈、月月,其實好奇心旺盛的牠們,被關在籠子裡限制行動時,可是個機靈的脫逃鬼才,翻牆和挖洞只是基本招數而已!


所以,家中若要養哈士奇幼犬,一定要記得植入晶片並做好喚回訓練,上演脫逃戲碼時才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嘿嘿~

 

 

5、天生歌喉讚!


哈士奇是最會使用聲音的犬種。從Youtube影片上可以看到許多哈士奇被主人罵還頂嘴的搞笑影片,就可以知道牠們對於模仿人類聲線的伎倆不容小看!

其實,古代的哈士奇犬早已懂得使用狼嚎跟同類溝通,到了現代,哈士奇犬連聽到消防車的聲音也會做出回應。

 

別懷疑,哈士奇的嚎叫聲能夠傳達到千里之外!尤其家裡的小寶寶要是哇哇大哭時,你會發現,愛護弟弟妹妹的哈士奇會立刻用嚎叫聲求援,凹嗚~~


古代的哈士奇犬早已懂得使用狼嚎跟同類溝通

 

 

看完以上關於哈士奇犬的天生絕門和才能,就會知道造就牠們成為迷人犬種不是沒有原因的!

就算外表挺拔冷酷,個性卻溫和又搞笑,因此擄獲不少毛家長的心,不顧一切就是要養下去~

 

只是,養哈士奇需要充足的銀彈,雖然牠們非常耐餓或許能省點伙食費,但其他像是洗澡美容、醫療等等,費用都相當高昂。

另外,活力充沛的哈士奇更是破壞傢俱的高手,就算不乖時把牠們關起來,但別忘了哈士奇拆籠子拆得比誰都快!

 

總而言之,想入坑的準家長們,還請三思而後行!

除了領養哈士奇等純種犬之外,不妨考慮領養浪浪收容所裡面許多獨一無二的混種犬(如米克斯犬),牠們其實各自也有各自的通天本領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