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狗狗行為】5個方法訓練狗狗不撲向陌生人

*

狗狗每天殷殷期盼著主人下班,以至於一看到主人開門就會熱烈迎接,撲上前舔臉、討摸是牠們打招呼的方式。


除了滿臉口水之外,還有爪子或牙齒可能會不經意刮到主人的臉、手臂或大腿等,形成一條條的刮痕。

 

雖然自己的寵物這樣做是個熱情的象徵,但如果陌生人踏進家門,或是在外散步時狗狗也如此熱情或是有攻擊性。


可能不小心傷害到他人的同時,還可能觸犯法律,導致必須接受罰款或罰則。而且太過於嚴重的話,狗狗也有可能走上被迫安樂死的可能!
 

狗狗行為分析

狗狗撲人的原因大多只是想打招呼,或過度熱情。

 

為了避免狗狗有太過於熱情或攻擊性的行為,而造成他人被直接或間接的受到傷害。


飼主們可以採用以下幾個方式,訓練狗狗調整熱情的展現方式,以減少他人及自身的困擾。

 

 

狗狗行為訓練:5大招阻止狗狗撲人

 

1、冷處理

 

看到主人回家時狗狗立刻上前撲去,這時該做的就是轉身不看牠,或是走掉不理牠。但如果狗狗冷靜下來了,就要馬上轉身摸摸牠,給予正向回饋。

 

如果狗狗因此又躁動想要撲上前,那就再轉身或走掉冷處理,不斷重覆這樣的做法。


狗狗就能感受到只要有撲的動作,主人則會不理會牠,久而久之,牠會因此接受不能往前撲的壞習慣。

 

 

2、嚴厲斥責

 

假設冷處理的效果不彰,那就需要加點主人威嚴來抵制狗狗的壞習慣。


舉例來說,狗狗在主人轉身後,依舊跑到主人眼前並往前撲,這時主人就要大聲斥責如「坐下」、「不准動」等指令。


雙手抱胸不做任何友善接觸,讓狗狗明白這是不對的行為,並停止做類似的動作。

 

但需注意要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立即斥責!


因狗狗是直線思考的生物,只能判別被訓斥的當下是錯誤的,沒抓好時機點的話,有可能會造成狗狗行為混亂的反效果!

 

狗狗訓練

嚴厲斥責或是冷處理可以幫助狗狗理解撲人習慣是不被接受的。

 

 

3、讚賞表揚

 

教育狗狗就跟教小朋友一樣要有賞有罰,以免讓狗狗變成拒怕膽小而不敢親近人,所以調整狗狗的習性時,狗狗如果做對了就要給予讚賞。


原本激動的狗狗乖乖坐好,這時主人就能笑笑的稱讚狗狗、摸摸牠的頭甚至給於小零嘴獎勵。


這樣可以讓狗狗清楚明白這樣的舉動是會有好處的,就能減少狗狗撲人的動作。
 

狗狗行為訓練

賞罰分明,適時給予獎賞有助於狗狗理解飼主的指令。

 

 

4、請陌生人進家中訓練

 

等到狗狗已經不會對熟悉的家人有前撲的動作後,就可以出動加入狗狗不熟悉的友人到訓練當中。


首先,要先讓狗狗坐好,並請朋友踏入家中,如果狗狗展現出欲撲前的動作,請朋友如同上述1~3種方式循序漸進對待狗狗。


相信經過幾次訓練後,狗狗就會知道乖乖坐好,才是主人與陌生人都喜歡的方式。

 

 

5、出門訓練

 

當狗狗習慣在家裡不做撲向人的動作,之後就能繫上牽繩帶出門訓練。


在外時,狗狗如果看到陌生人想要撲上前,請主人立刻拉緊牽繩,也可加上斥責訓練。


並同時在狗狗冷靜的當下,給予表揚以及小零食,這樣地訓練之下,狗狗無論在家中或在外就能當隻人見人愛的寵物了!
 

狗狗行為

在家中與外面都要隨時提醒狗狗不可撲人,養成好習慣。

 

其實狗狗撲人的原意只是想跟人更親近或是打招呼,但人們並不喜歡這種過激的撲人行為,所以才需要馴化成大家都能接受的打招呼方式。


狗狗的其他行為也幾乎都能以這幾種方式訓練,不斷重覆這幾個步驟後,就能擁有一隻溫暖又乖巧的狗狗寵物啦。

 

如果狗狗傷害到路人會怎麼樣?寵物傷害到他人之法律條款

 

一、行政罰則

 

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2項規定:「具攻擊性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
 

「防護措施」是指23公斤以上犬隻在出入公共場所或大眾能出入的場所都應由成年人伴同,並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鏈繩牽引作為防護措施。


如為攻擊性強品種或有攻擊紀錄的犬隻,出入公共場所或大眾能出入的場所都應由成年人伴同,並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鏈繩牽引以及戴狗口罩作為防護措施。


如違反第2項規定且拒不改善者,還可逐次處罰,得以處新台幣30,000元以上150,000元以下罰鍰。

 

二、刑事責任

 

刑法第284條第1項、寵物傷害到他人的身體健康,飼主應注意而沒有注意,故顯然有過失,要負起過失傷害罪的刑責。

 

三、民事責任

 

民法第190條第1項規定:「動物加損害於他人者,尤其占有人(飼主)負損害賠償責任。」被害人得要求飼主賠償醫藥費。

 

資料來源:天秤座法律網全國法規資料庫-動物保護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