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疾病照護

狗狗分離焦慮不再是問題,一次學會有效對策

*

「我的狗狗總是趁我離開家時咬壞家具,把家裡搞得一團亂!」、「我的狗狗自己在家時,常常吠叫到鄰居受不了...」

上述兩種情況,是飼主常見的抱怨,雖然狗狗的行為與個性、成長過程等因素有關係,但上述的這些行為情況,有時候可能是「分離焦慮症」所導致。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20-40%的狗狗有分離焦慮症的情況;不過,分離焦慮症到底是什麼?要怎麼分辨狗狗的行為是分離焦慮症所導致的呢?

 

什麼是分離焦慮症?

分離焦慮症是指當動物獨處時,會展現出焦慮與過度憂慮的表現。


分離焦慮症是指當動物獨處時,會展現出焦慮與過度憂慮的表現,尤其是當牠們與主要照顧者分離時症狀會特別明顯。

根據調查,分離焦慮應是犬科動物的一種本能,像是本身是群居動物的狗與狼,當與群體分離時,牠們會變得比較脆弱,而且生存機率會大幅下降。


因此,你常會在電影或紀錄片中看到與狼群走散的狼不斷嚎叫,有時甚至持續數天,那正是孤狼在請求幫助,呼喚牠的夥伴,引領狼群找到牠的位置。

當你離開狗狗時,不斷吠叫的牠,其實也正在請求你的幫助與保護。

 

怎樣會導致分離焦慮症?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顧名思義,狗狗在情感上也非常的依賴飼主,當與飼主的日常生活有所改變,或發生下列情況時,就可能讓狗狗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
 


 

1. 日常行程改變

狗狗是非常細膩敏感的動物,他們會記住日常生活中事情發生的順序與時間。

例如,你習慣在傍晚某個時段帶狗狗出門散步,持續幾天後,會發現某日當你正要起身時,牠已經在門口等著了。


固定的日常可以帶給狗狗安全感;舉例而言,假若平常你只會離家1小時,某日卻突然離開了一整天,就有可能導致狗狗產生分離焦慮的表現。

 

2. 家庭成員改變

當家中有新成員出現,例如家庭有小孩誕生、新的伴侶出現等,不熟悉的人有可能讓狗狗感到緊張與不安全。


另外,當家中有成員離開、過世時,不再出現在房子中時,你也 會發現狗狗看似有點憂愁、焦慮,這也可能是分離焦慮症的展現。

 

3. 在寵物收容所居住過

假如收養的狗狗曾經在寵物收容所或是令牠感到不安全的地方待過,也有可能會導致日後出現分離焦慮的情況。


面對全新的環境與主人,也是狗狗會感到焦慮的因素;因此,剛收養狗狗回家時,應盡量多陪伴牠,減少離家時間,培養狗狗的安全感與感情。

 

4. 搬家因素

狗狗是地域性很強的動物,突然到一個完全沒有牠的味道、領域的家,當然會讓牠感到非常焦慮。


因此,假若有搬家的飼主,也要在剛搬家的幾天中密切注意狗狗的心情、食慾等表現,盡量多花時間陪伴。

 

分離焦慮症的表現

1. 連續、激烈的吠(嚎)叫

如上述的狼嚎狀況,激烈又長時間的吠叫是狗狗呼喚你回家的方式,因為牠認為你有可能把牠給忘了,也正是常見的分離焦慮現象。

 

2. 不斷踱步

有些與飼主分離的狗狗會焦慮的連續踱步,走來走去的牠,內心正在思考一百種回到飼主身邊的方法。

 

3. 破壞性行為

焦慮的情緒會讓狗狗很想啃咬東西,因此出現破壞性的行為,例如打翻垃圾桶、咬破沙發枕頭等,或甚至嚴重時會出現啃咬自己的自殘行為。

 

4. 不正常排泄

當飼主離開時,感到不安全的狗狗有可能會四處排泄,尤其是受過廁所訓練的狗狗,更有可能在感到分離焦慮時隨處排泄。

 

5. 掙脫

有些飼主為了保護狗狗的安全,會在離家時將狗狗拴起來或關進籠子。


若狗狗趕到分離焦慮,會開始啃咬繩索、門檔等物,並瘋狂的嘗試掙脫。有些情況嚴重的狗狗,甚至會做出跳窗、跳樓等危險行為。

 

6. 過度興奮

假如狗狗在看到你回家時,會興奮到瘋狂吠叫、奔跑,甚至發生漏尿等情況,別只認為狗狗是非常的愛你才會這樣,有可能是你剛剛的離開造成了他的分離焦慮。

 

7. 狼吞虎嚥 

一般飼主會在離家前幫狗狗擺放好飼料,有些分離焦慮的狗狗,會在你餵食時一口也不吃,但在你回家後狼吞虎嚥的吞食。


這是因為狗狗知道,當你餵牠時,你可能又要離牠而去,或準備把牠關進籠子了,因此牠會拒絕進食,當看到主人回來時,才感受到飢餓,開始瘋狂進食。

 

另外要注意的是,分離焦慮的狗狗有時候會出現吃草的行為,這有可能是因為感受到的焦慮、壓力過大,導致牠想催吐自己,因此,當發現狗狗有此類異常行為時,一定要先請獸醫檢查。

 

如何避免分離焦慮症發生?

看完上述的介紹,讀者們應該可以發現,分離焦慮症雖然不會直接讓狗狗出現身體問題。

但對於狗狗心情上造成的影響與傷害仍是非常嚴重的,甚至會讓狗狗出現自殘等危險行為,進而對狗狗的生命造成威脅。


那麼,飼主應該要如何做才能避免狗狗有分離焦慮的情況出現呢?
 

1. 規律運動

最好每日陪伴狗狗運動、散步30分鐘以上,假如能在你離開家之前陪伴牠運動的話,這能幫助狗狗在你離開之後乖乖的放鬆與休息。

 

2. 常陪狗狗玩

除了散步運動之外,平常也可以多陪狗狗玩互動性高的遊戲,例如丟撿玩具等,讓牠知道。


即便你現在離開了一下子,等等一定會回來陪牠的。如果狗狗的個性外向,也可以多讓牠與其他狗狗玩耍。

分離焦慮症對於狗狗心情上造成的影響與傷害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3. 固定散步時間

每日固定時間帶狗狗外出散步,也可以時常變換路線,讓他盡情的在主人的陪伴下探索周遭。


固定的頻率也會讓狗狗知道,雖然現在很孤獨,但等散步時間一到,主人一定會回來的。

 

4. 零食驚喜

可以在出門前餵食狗狗一些零食或牠喜愛的食物,並且時常變換,給狗狗一點驚喜。


這樣當你不在家時,有食物安慰的牠也不會太傷心。也可以在家中的角落藏一些零食,讓狗狗在家時可以四處挖掘驚喜,享受一下打獵的感覺,不至於感到太孤單無聊。

 

5. 諮詢專家與獸醫

假若發現狗狗可能有嚴重的分離焦慮與異常行為,可以諮詢專家進行訓練課程,以及詢問獸醫意見,並檢察狗狗身體,排除因為身體健康問題而導致行為異常的可能性。

 

最後,要再提醒廣大飼主,當狗狗出現上述的焦慮行為時,可能會讓你第一時間感到非常氣憤。

但請理解那是狗狗在無法克制的焦慮情緒下所產生的行為,有時候牠們也無法控制。


因此,責罵與懲罰可能會讓情況變得更糟,讓狗狗更加憂慮,甚至傷害狗狗對你的信任與感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