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知識全集

「緝毒神犬」拉布拉多,為什麼台灣海關愛用

*

 

台灣緝毒犬的起源,是因為經濟成長起飛時,國人吸食毒品人數逐漸攀升,且日益氾濫,為了有效防制其危害,於民國89年12月裁示海關規劃成立緝毒犬隊。

92年開始陸續有緝毒犬在各地的海關攔截走私毒品,對台灣人民的安全有十分重要的貢獻,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到,台灣海關的緝毒犬清一色都是拉布拉多犬,讓我們來看看是什麼樣的天份,讓拉布拉多犬成為台灣緝毒犬的唯一選擇!

台灣海關緝毒犬清一色皆為拉布拉多

只有拉布拉多適合當緝毒犬嗎?

其實,目前國際上通用的緝毒犬不僅有拉布拉多一種,像是德國牧羊犬、史魯格犬、比利時馬林奴斯犬等,都是常見的緝毒犬種。

其共同特色為嗅覺靈敏、智商高,在培訓之下都能有不錯的表現,而台灣目前選擇拉布拉多為緝毒犬的唯一犬種,主要原因是下述第2點所說的體系關係。

德國牧羊犬也是國外常見的緝毒犬種,也是天生的警犬

 

沿自澳洲體系

目前台灣緝毒犬體系是來自澳洲的學習經驗,海關於民國96年與澳洲海關簽訂緝毒犬育種培訓備忘錄(MOU)

涵蓋了緝毒犬育種、緝毒犬訓練以及雙方的情資分享,因此都是使用拉布拉多犬種並沿用至今。

拉布拉多的優點

  • 智商高

緝毒犬的選擇標準除了嗅覺靈敏以外,智商高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拉布拉多屬於高智商犬種,在所有狗狗中智商排名第七。

牠們對主人的指令有很強的學習能力,除了緝毒犬以外,拉布拉多也是導盲犬中的常客。

 

  • 性格溫和

性情穩定,友善親人的個性,也是選擇拉布拉多的原因之一,更與哈士奇、黃金獵犬並列三大無攻擊性犬類。

因為緝毒犬的工作環境,很容易出現在機場、港口這類人來人往的大眾場合,也會有需要靠近人們嗅聞的時候,可愛的外型比較不會讓旅客感到害怕。


此外,其抗干擾性強的特性,也讓牠們在執勤的過程中,不會被充滿新鮮事物的環境吸引過去,順利執行緝毒任務。

 

  • 貪吃愛玩

相信看到貪吃這點的你一定會想,什麼時候貪吃也能變成優點了!?

因為對於食物的渴望,可以幫助狗狗在訓練與執行任務時,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目標,只要完成就有東西吃,對貪吃的拉布拉多來說就是無疑是最好的獎勵。

而緝毒犬的訓練因為需要反覆練習,愛玩且活動力旺盛的拉布拉多,搭配上食物獎勵,讓拉布拉多的訓練過程更加順利。

種種優點讓拉布拉多成為緝毒犬最佳選擇之一

看到這邊相信你對台灣的緝毒犬也有基本的了解,未來在機場或港口看到緝毒犬時也更尊敬狗狗與領犬員,因為他們對於台灣的安全十分重要!

但緝毒犬的職業生涯其實很短暫,執勤時間大約只有4~7歲短短幾年,屆滿7歲的緝毒犬依照動保法規定要退休。


可能是轉往寄養家庭,或是轉換職業跑道變成消防犬、救難犬等,如果你想要了解關於緝毒犬的相關資訊,或是對退休後的狗狗認養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前往海關緝毒犬專區的網站,了解更多關於緝毒犬的最新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