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讀懂柴犬的肢體語言,了解牠的內心世界

*

 

狗狗不會說話,也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情感,因此牠們跟人類的溝通和交流,都必須透過肢體動作、面部表情來表達,像是因打雷而夾住尾巴或者看到你出門就大肆吠叫等行為,都是毛孩在顯現內在恐懼的肢體語言。由於大部分的狗狗與飼主之間,相處久了多少都會培養些默契和習慣,因此毛父母平日可以從狗狗的行為來推測牠們的內心狀態,不過每隻狗狗的表現方式都不太一樣,所以多加觀察毛寶貝才能讀懂牠們每一天的心情。

一般理想情況下,柴犬的內心情緒是保持輕鬆愉快的狀態,可是你可能會發現有時很難捉摸行為背後的真正意義,這也是為何我們必須學會讀懂柴犬的肢體語言,如此才能夠理解牠們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例如滿足、恐懼或攻擊性的情緒。

實際上,狗狗可以同時表達出多種情緒狀態,舉例來說,長期在外流浪的的狗狗可能因為要保護自己、恐懼陌生人,所以如果有人不經意地觸摸牠們,可能會出現逃跑或咬人的攻擊動作。普遍來說,狗狗常見的情緒狀態有:放鬆滿足、玩樂好奇、焦慮恐懼、凶猛備戰等。

學會讀懂柴犬的肢體語言,如此才能夠理解牠們處於什麼樣的狀態。

 

當狗狗呈現放鬆狀態下,則對任何刺激都不會有正面或負面的反應,這樣狀態下的牠們即是自在的、舒適的,迎來任何外在刺激,都會激起牠們探索依竊得好奇和熱情。而柴犬或其他品種的狗狗最典型的常見動作,多半是向旁人展示牠們隨時預備動作的模樣,通常也不會有任何攻擊或威脅的展現。

然而,狗狗對於恐懼的內心狀態是較容易被解讀的訊息之一,因為牠們會用全身性的肢體語言做表達;像是內心感到恐懼的柴犬,可能會把尾巴縮進去,耳朵會變『飛機耳』(平平的),身體則呈現彎腰且不自主地顫抖。然而,要是柴犬感到微弱的不安,牠們會出現例如:舔鼻子或嘴唇、打哈欠、喘氣,以及盡量避免眼神接觸等行為。接下來,讓我們簡單從柴犬的肢體語言來認識牠們的內心世界吧!

從柴犬的不同肢體語言來認識牠們的內心世界吧!

 

柴犬常見的肢體語言

 

搖尾巴

搖擺尾巴是柴犬的肢體語言其中一種溝通形式,是人類最容易判讀毛孩行為的方式之一,但也是最常被誤解的部分,所以在不考慮外在因素之下,單單探視牠們的尾巴無法獲得最直接的答案。

我們經常都誤認狗狗搖尾巴就是很開心,但其實除了高興的狀態外,興奮也是屬於其中之一,但發情、憤怒的時候以及夾雜各種情緒下,狗狗也有可能會搖尾巴,因此,最好連同柴犬的臉部表情或其他行為一起統整判斷,才可能讀懂狗狗的肢體語言。

依照柴犬搖擺尾巴的方向、速度則會有不同的含意。例如高舉尾巴表示自信、興奮以及想挑戰其他犬隻;尾巴比平時更低的時候,則意味著柴犬可能是不舒服、無精打采或感到悲傷等等。另外,左搖擺顯示請對方迴避、退後,向右搖擺則表示對所關注的事物感到好奇,以及想要跟對方互動。

 

睜大眼睛

當柴犬從瞇瞇眼瞬間變成圓滾滾的大眼睛,並且凝視著你的時候,那可愛的模樣真的很逗趣~其實,牠們睜大眼睛凝視著你,跟你互看兩不厭,會讓牠們感受到強烈的情感聯結,這是狗狗引起關注的手段之一,這時候如果你也能給予回應,相信你很快就能夠馴服這隻高傲又叛逆的毛小孩。

柴犬睜大眼睛凝視著你時,牠們會感受到強烈的情感聯結,也是狗狗引起關注的手段。

舔鼻子

通常舔鼻子的動作顯示狗狗存在矛盾、不安的情緒狀態,所以要是看到柴犬突然不停地舔鼻子,很顯然牠當下的心情是緊張焦慮的,此時可以先觀察周遭是否有令牠覺得具有威脅、恐懼的人事物,往後若有同樣情況發生時,就能很快理解柴犬為何會一直舔自己的鼻子。

 

打哈欠

打哈欠對狗狗而言,其實意味著很多不同的涵義,基本上主要以當下的狀況而定,加上綜合可能的原因才能讀懂柴犬的肢體語言。舉例來說,假設看到柴犬晚上十二點多時打哈欠,最大原因就是疲勞想睡覺,而不會是無故地不安焦慮。但是,如果發現你家柴犬平時有事沒事會明顯打起哈欠,則很可能就是感到太無聊、沒刺激好玩的事情,所以哈欠打著打著可能下一步就是搞破壞了(笑)。

通常舔鼻子的動作顯示狗狗存在矛盾、不安的情緒狀態。

 

 

露出肚皮

身心完全放鬆狀態下的柴犬會願意在你面前露出小肚皮,一來表明牠對你的信任,二來是想要享受你與牠愛的互動的小暗示,希望你能滿足撫摸肚皮的要求,這時候的柴犬既冷靜又放鬆,而且也是你與牠互動交流的親子時光。飼養柴犬的柴父母都明白~牠們在生活上能夠帶來很多樂趣和挑戰,性格高傲不說,有時更是個愛搖滾尾巴、愛撒嬌的小毛頭,智商很高的牠們,也意味著肢體語言會比其他毛孩更加豐富。

 

總歸來說,若你可以輕易讀懂柴犬的肢體語言,你會發現在柴犬身上出現的許多小動作,不時都在坦露牠們的心思,而身為毛孩心中最親愛的柴父母們,可不能草草敷衍或忽略牠們的肢體語言,否則他們可是會很傷心的唷!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