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疾病照護

怎麼判斷狗狗生病了?10個常見的狗狗疾病

*

狗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隨著現代生活型態的轉變,越來越多家庭、伴侶、單身貴族不考慮生小孩,而是選擇飼養毛小孩為家庭成員。根據統計,少子化最嚴重的日本,早在2003年犬貓數量就已經超過15歲以下的人口,而台灣也被預計在不久之後也將出現這樣的「黃金交叉」。

除了平時的陪伴與照顧外,飼主最擔心的就是狗狗的健康了。常見的問題如跳蚤、心絲蟲等都是飼主較熟悉的健康問題,不過,還有許多常見疾病,是飼養狗狗前一定要先了解的唷!來看看國外統計,最常出現在狗狗身上的10種健康問題吧!

 

1. 白內障

許多步入老年的狗狗最常面臨的眼睛問題就是白內障。發生在狗狗身上的白內障,其實跟發生在人類身上的相同,都會嚴重影響視力,起因於水晶體產生混濁。從外觀上可以在狗狗的眼睛中看到白色混濁物,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白內障或因老化所引起的水晶體硬化,必須交由專業獸醫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白內障不是只會發生在年紀大的狗狗身上,眼睛曾經受過傷,或甚至是剛出生的狗狗都有可能出現白內障的情況。

白內障不只會發生在人身上,在狗狗中也很常見。

 

2. 關節炎 

關節炎是寵物診所最常遇到飼主來求助的狗狗健康問題。在澳洲,每5隻狗狗就有1隻因為關節炎或骨關節炎而苦。假如你發現狗狗活動力明顯下降,且在早晨或天氣轉冷時行走看起來有困難的話,就需要特別注意。雖然關節炎造成的疼痛非常難忍受,但狗狗的表現通常不會太明顯,必須要靠飼主細心的觀察與獸醫診斷才能發現。

 

3. 耳朵感染

耳朵感染也是很常見的健康狀況,尤其容易發生在經常在戶外活動的狗狗身上。髒汙、灰塵或雜草、食物等異物若卡在狗狗的耳朵中,就有可能發炎並造成感染。

如果狗狗的耳朵有感染情況,你會發現他異常的搔抓耳朵,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觀察了。除了帶給獸醫診治外,平常對於狗狗耳朵的清洗與保養也不能馬虎唷!

 

4. 狗房咳

狗防咳是因病毒而導致的上呼吸道感染複合症,有點類似人類的氣管炎或支氣管炎。因為具有高度傳染性,經常在狗舍中散播所以有狗房咳的俗稱。可能的症狀有乾咳、濕咳、嘔吐或眼鼻分泌物增加。

假若狗狗有這些症狀,也不必太過恐慌,若真的是狗房咳,對於狗狗的影響大概就像是我們得感冒一樣,治療後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只要讓狗狗多喝水、多休息、多吃營養膳食即可痊癒。

狗房咳容易傳染,因此送往動物旅館、寵物寄宿前要記得諮詢專業意見並注意預防。

 

5. 腹瀉

有很多原因可能會導致狗狗或幼犬腹瀉,從較不嚴重的適應環境不良、精神緊張到嚴重的食物過敏、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狗狗腹瀉,因此若發現狗狗有腹瀉問題,在觀察過後要盡快尋求動物醫院幫助。

 

6. 跳蚤或蜱蟲

跳蚤是每個飼主都滿熟悉的問題,相對也較容易解決,在寵物用品店或診所都有許多產品可以使用。不過,蜱蟲就比較麻煩了。牠們會寄生在狗狗的皮膚上吸血,嚴重可能導致狗狗的貧血或精神不濟。

經常外出玩耍、散步的狗狗,回到家一定要梳理毛髮並仔細檢查,頭、耳、腳趾都是蜱蟲有可能出現的地方。假若發現類似蜱蟲的蟲子,盡量找獸醫協助夾除,不要自己拔除,拔除不乾淨,有斷肢殘存在狗狗皮膚裡的話,仍有可能出現搔癢或感染症狀喔!

 

7. 心絲蟲

最讓飼主聞之色變的狗狗疾病就是心絲蟲了。犬心絲蟲會透過蚊子叮咬傳播,寄生在狗狗的心臟中,若未即時發現治療,會導致心臟的一系列病變,嚴重可能死亡。心絲蟲感染的初期不會有任何明顯症狀,因此飼主們要定期給狗狗做健康檢查,並施打疫苗或預防投藥,避免可怕的隱形殺手心絲蟲。

 

8. 骨折

跟人類一樣,強烈撞擊或運動傷害都有可能導致狗狗的骨頭受傷或骨折。較需注意的事,狗狗不會表達,即便正在強忍著骨頭受傷的痛楚,也很少表現出來。因此,若發現狗狗有異常的跛行或怪異動作,近期又有可能受傷的情況的話,要盡速帶著毛孩子去動物醫院檢查唷!

 

9. 過胖

養了心愛的狗狗,當然想讓牠吃遍美食。不過,因為飼主的過度餵養或不健康飲食,過胖的健康問題在狗狗中已經快變成「文明病」了。過胖有可能會導致狗狗出現糖尿病、心臟疾病或其他器官的健康問題,因此,保持狗狗的健康、營養飲食,並維持牠們的健康體重,也是飼主的重要任務喔!

過胖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因此維持狗狗的健康體重非常重要。

 

10. 癌症

癌症不只是人們的公敵,在狗狗身上也會發生。常見的癌症如淋巴瘤、皮膚癌、乳癌等也都有可能侵害狗狗的健康。平常飼主可以固定觀察狗狗的皮膚、眼睛或耳朵等處是否有異常與不明腫塊,若有一定要盡早帶往動物醫院檢查,和人類的癌症一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痊癒率比較高。一旦確診是惡性腫瘤,就要盡早治療,使用藥物、化療與必要手術。

 

以上就是狗狗常見的10大健康問題,畢竟狗狗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身體不適,必須要仰賴最常在牠身邊的飼主協助把關健康。因此,不管是準備養狗,或已經是飼主的你,一定要時常觀察狗狗的情況,一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盡速將毛寶貝帶往動物醫院給專業醫師觀察唷!  想了解更多養狗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可以參考: 養寵物好處說不完!養牠一輩子,永保健康又幸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