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狗狗可以吃零食嗎?怎麼挑選最健康

*

零食是每隻狗狗的最愛,也是飼主想要吸引狗狗注意力時的最佳利器。不過,就像我們在吃零食時,心裡會有小小的罪惡感一樣,在餵狗狗零食時,飼主也總是會有點小小的罪惡感,深怕因為一時的方便或放縱,傷害了狗狗的健康。其實,只要在挑選狗狗零食時注意這幾大問題,並注意餵食的份量以及營養均衡,偶爾給狗狗一點零食,一起享受一下生活的小確幸也是很好的唷!

 

挑選狗狗零食的5大原則

1. 避開添加物

盡量挑選少化學添加物、合成物、防腐劑的零食,顏色太鮮豔,而且色素來源不是自天然食物的零食盡量不要餵給狗狗。許多市面上的零食還會添加人工香料來吸引狗狗進食,不過,最好的選擇一定是天然的肉香味,健康又能夠吸引狗狗注意,或是選用來自天然蔬果、蜂蜜等的甜味,取代人工甜味劑。

 

2. 天然ㄟ尚好

要避開人工添加物,最安全的選擇就是找天然、可以看出食物原型的零食。例如由肉塊烘烤烘乾的肉乾,能從外觀就看出肉的紋路,就是很好的天然零食。

挑選看得出原形的天然零食,可避免狗狗吃到過多的人工添加物。

 

3. 購買前細讀標籤

在挑選零食時,一定要仔細把產品左翻翻右翻翻,看清楚標籤上面所標註的成分。標籤上面的原料標示越短越好,代表添加物不多。另外,在查看原料標示時還有個小技巧,原料標示通常是以成份越多的排在越前面,排在第一個的名稱就是加在這個零食中最多的成份,假如你看的產品連清楚標籤都沒有,那就別考慮了;假如你看的產品有標籤,但原料標示上排第一位的成份是添加物,那也趕快放回架上吧!

 

4. 包裝完整

購買時也一定要注意零食的包裝,檢查看看包裝有沒有破損或不完整的地方,避免零食變質。例如含水量較高、較軟的肉乾,若包裝不良很容易會有受潮的問題,口感不好還沒關係,擔心的是細菌、黴菌滋長還被狗狗吃下肚就麻煩了。

 

5. 注意保存期限

注意包裝上的品牌、產地以及生產、保存期限。可以上網查詢品牌跟產地,查看是否有透明的生產過程可以確認。零食買回家以後若要分裝,也要記得用標籤紙標明保存期限貼在盒外,天然的好零食不會添加額外的化學防腐劑,千萬不要有「乾燥零食就可以一直放」的錯誤觀念。

 

餵狗狗零食,注意這4件事

1.注意熱量

有些零食雖然健康,但可能隱含高熱量,例如起司條、乳酪塊等。根據建議,狗狗零食的攝取熱量不能超過每天需要熱量的10%,其餘90%必須讓狗狗從均衡營養的狗糧中攝取。

國際寵物過胖預防協會(Association for Pet Obesity Prevention)就曾指出,一小塊高熱量的零食,例如培根、起司塊等,就有可能佔掉狗狗一天需要熱量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過量的熱量攝取,會導致狗狗的肥胖問題,並進一步引發更多健康問題如糖尿病等。因此,在餵零食前,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先與獸醫確認你的狗狗一天所需的熱量,別因為零食而讓牠們攝取過多不需要的熱量。

 

2. 不能取代正餐

只要是在熱量控制內,就可以一直餵嗎?當然不是,別忘了狗狗的90%營養必須從均衡健康的狗糧食中獲取,也就是正餐,千萬不能讓零食取代了正餐。因此,餵零食的時間假若接近正餐時間,要特別注意量,別餵太多讓狗狗吃不下正餐,也不要在正餐前餵香味、口味特別好的零食,可能會讓狗狗產生挑食或不想進食的情況。

太常餵零食可能會讓狗狗不喜歡吃正餐,造成營養不均衡的情況。

 

3. 不要每天餵零食

零食可以當作訓練狗狗時的獎勵,也可以是偶爾為了吸引狗狗注意給的鼓勵,最好不要每天都給狗狗零食,養成習慣後,就很難把零食當成誘因囉!畢竟牠每天都吃得到,何必努力呢!有時也可能因為狗狗不領情,而造成飼主忘記控制,一下子餵太多、超出熱量的情況。

 

4.別隨手餵你正在吃的零食

把狗狗當成家人看待,但在吃東西時,請別把牠當成人看待!許多人會習慣在自己吃零食時,隨手分一些給旁邊的狗狗,不過,人類的零食一點都不適合狗狗食用。除了過鹹、過油、熱量過高與營養問題外,還有可能不小心讓狗狗吃到不能吃的東西,例如:咖啡因、巧克力等,會造成狗狗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死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