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知識全集

狗的古怪行為大揭密!你家毛孩也有這行為嗎

*

毛孩是我們的家人夥伴,牠們是可愛的小跟班,唯一可惜是狗狗不會說話,很多時候,當狗狗出現任何不尋常的行為,我們只能透過狗狗的肢體語言,去解讀牠們的想法及需求,而無法用人類的邏輯去理解!有時很快就能猜到狗狗為何有這些動作,有時又覺得牠們的古怪行為令人匪夷所思。

舉凡狗狗為什麼一直狂盯著你看?為什麼牠們會坐在地上蹭屁股?以及為什麼會有狗狗喜歡吃糞便?諸如此類的古怪行為,時至日今,仍然是所有毛父母們很想知道答案的疑問。當然,儘管毛孩只會手足舞蹈,我們還是可以從研究文獻或經驗中窺探一二,到底狗狗的古怪行為隱含了多少難以置信的秘密?! 

研究文獻或經驗中可窺探而知,狗狗的古怪行為隱含了多少難以置信的秘密。

 

追尾巴轉圈

常見狗狗追著尾巴轉圈,看起來是個挺有趣的畫面,心想牠們應該是在找樂子好玩吧,這樣重複追逐的行為,其實對具有高獵物天性的狗狗來說,追逐任何移動的東西,就如同狩獵會使牠們感到興奮,即使是自己的尾巴也能激起獵物的戰鬥力

不過,若狗狗頻繁且不停地轉圈圈,已經到失控的程度,就可能要懷疑是否有健康方面的問題了,例如尾巴受傷、耳道發炎感染等都可能出現繞圈的行為,此外狗狗是否出於強迫症行為的因素也要列入考量。另外,亦有研究人員發現,狗狗會出現轉圈行為,可能起因於離開母犬時間太早(約八周前),或者是因缺乏維生素B6、礦物質等營養元素。

對具有高獵物天性的狗狗來說,尾巴可激起追逐獵物的戰鬥力。

 

歪著頭注視你

雖然目前仍沒有科學研究可證明,狗狗為什麼會歪著小腦袋注視我們,但關於毛孩的古怪行為,或許能嘗試從多方面作趣味性推測。狗狗傾斜頭部可能是想試圖聽清楚、確認你所說的話,或是歪著頭看著你表示,牠有認真聽你說話,還有可能單純是出於本性,狗狗想試圖探測我們話語中的意涵,當然,也有可能是狗狗想表達自我意見,告訴你:『我也認同』之類的。

 

蹭屁屁旋轉

你應該看過毛孩坐在地板上,用屁股蹭地面拖行和旋轉吧?那畫面簡直是太有趣了!而且狗狗磨完屁股後甚至還會聞一聞呢~其實,狗狗出現這個古怪的行為,可能意味著狗狗的肛門正有麻煩困擾著牠們,最大可能就是「肛門腺發炎」。

肛門腺會發炎是因為肛門囊腺中的分泌物久未排出造成阻塞,導致狗狗出現屁股瘙癢或疼痛的現象,而狗狗無法像人類那樣用手抓癢,只好用磨屁股的方式了。

但如果幫毛孩把分泌物排出後,仍然一直磨屁股的話,那麼就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不舒服,建議應該帶狗狗去給獸醫師檢查,以防病情惡化。另外,喜歡到處亂舔地板的狗狗要是吃了幾根頭髮,也可能會卡在牠們的肛門口,這時候狗狗就會想蹭屁股把異物弄出來。

狗狗蹭屁屁旋轉的最大可能是肛門腺搔癢或發炎。

 

不停狂抓

你有沒有看過毛孩出現狂抓地毯或睡窩的行為呢?一般這種古怪行為,最常發生在狗狗要睡覺的時候!別以為毛孩是再找東西,其實牠們只是想要把睡窩弄得舒服一點,再來也可能是天性驅使的關係,因為狗狗會透過挖掘讓自己能夠逃脫、追蹤獵物或者藏東西,因此狗狗的抓挖動作是個相當正常的行為。

 

愛趴在你的雙腿上

你家狗狗只要趴坐在你的腿上後就捨不得走了嗎?這古怪的行為如同是在宣示佔有權,事實上「控制慾」不是問題的根源,而是狗狗感到焦慮或緊張的行為反應,又或者你家狗狗是個黏人精,想要趴在你身上跟你更親近一些。

狗狗愛趴在你的雙腿賴著不走,最主要原因是分離焦慮所產生的反應。

 

長時間盯著你看

心愛的狗狗緊盯著你的時候真的好可愛呢~不過,要是緊盯人太久也完全沒有眨眼,多少就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這時候,你一定在思考著狗狗究竟在想什麼?或許毛孩正試圖將你的所有表情記在腦海裡,順便觀察你的眼神中有沒有透露你對牠的愛,當然這也是狗狗展現牠愛我們的方式之一

 

吃糞便

狗狗吃便便的原因真的讓人很難以理解,有人說這是正常的反射行為,但應該沒有毛父母願意接受這件事吧!通常幼犬之所以會吃便便,多半因為模仿母犬清潔環境才會吃糞便;而有些狗狗則出於好奇心將糞便吃下肚,順便聞聞排泄物的「特別的氣味」。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狗狗會吃便便,是身體缺乏某些特定營養素,另一說法則是因感到焦慮或壓力的因素,狗狗就會尋找不同的便便餐來補充營養。如果時常看到狗狗出現這個古怪的行為,建議試著幫狗狗增加一些營養補充品,或者是請獸醫師檢查看看有無健康上的問題。

狗狗吃糞便可能起因於缺乏某些營養素或是壓力引發的行為。

 

在草皮上打滾

除了吃便便之外,狗狗有時還會在草皮上翻肚打滾,即便牠剛洗完澡,但還是會忍不住在草地上瘋狂打滾!這究竟是為什麼?目前只能推測跟犬類遺傳基因有關。古代狗狗捕獵的時候,都會想辦法掩藏自身的氣味,於是就把全身搞的臭醺醺,以防敵人嗅到牠的味道。

另一個說法則認為,狗狗愛滾草皮單純是自己喜歡那些特殊的氣味;畢竟狗狗的鼻子比人類靈敏千萬倍,就算再難聞的氣味也會讓狗狗們雀躍不已。

 

嗅聞同類的屁股

狗狗嗅聞其它同類夥伴的屁股,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打招呼的方式罷了。你會看到兩隻狗狗碰面時,會先互相繞著彼此轉圈圈,接著慢慢地靠近對方,隨後聞起對方的屁股;這是因為每隻狗狗的肛門腺氣味皆不同,所以狗狗只要嗅聞這些氣味就能分辨彼此的身份

不過,如果發現兩隻狗狗開始臉對臉、頭抬高高,耳朵向前或向後,尾巴或身軀呈現僵硬的姿態,這時候則表示開戰意味濃厚,最好趕緊把自家狗狗帶離開現場,以免產生打鬥的情形。

狗狗嗅聞其它同類夥伴的屁股,就能分辨彼此的身份。

 

總之,對於狗狗的古怪行為和奇特動作,肯定都會有牠們的始作原因,多多用心觀察牠們,或許可以多發掘出背後的隱藏秘密,不過要是對生活沒啥影響其實也就見怪不怪~不過,狗狗的行為要是太過誇張或者次數太頻繁,建議還是要帶狗狗去動物醫院做檢查,畢竟狗狗是個超級會忍耐的動物,古怪行為也可能是正在告訴你:『牠覺得哪裡怪怪的?!』。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