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給老犬最安心的呵護!照顧老毛孩可以怎麼做

*

相信你我都一樣,從養了毛孩後便注定不再孤單,而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年,相當慶幸身邊有牠們的陪伴,儘管牠們的嘴角毛漸漸泛白,行動開始緩慢,但在我們父母心底,毛孩們永遠是那個調皮可愛的小傢伙。然而,不管我們是處於忽略的狀況外,或是不想面對毛孩老去的事實,狗狗的實際年齡確實是完全追不上老化的速度。

那麼,狗狗到底幾歲才開始真正的衰老呢?事實上,狗狗的老化速度與品種、體型、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一般來說,大型犬的身體機能老化得快,小型犬則較慢一些,但根據美國獸醫協會 (AVMA) 指出,以平均老化程度來說,七歲以上的大小型犬皆開始正式步入老年階段。

因此,當狗狗來到七歲時,就正是時候幫牠們規劃老年生活,而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年老階段的狗狗常見的病症,以及在照顧老年犬的生活起居方面,毛父母們可以為牠們做些什麼呢?

七歲以上的大小型犬皆開始正式步入老年階段

 

老犬常見的症狀

年老狗狗非常需要毛父母們更多的關愛,我們一方面可在日常生活中,從飲食、睡眠及活動力等方面給狗狗作觀察;每天花時間細心地關心狗狗的身心狀況,像是胖了還是瘦了,精神狀態好壞,或者有沒有什麼不尋常的行為等等,更重要的是,定時摸摸狗狗身體各部位及皮膚,觀察是否出現不明的腫塊或肉瘤。

另一方面,則可以定期接受每年獸醫院的健康檢查,及早為狗狗年老可能發生的相關疾病作好預防和保健。毛父母們只要往這兩方面做好把關,相信就能明確地掌握狗狗的健康狀態,也能提前為邁入老年的毛孩準備該有的日常照顧。以下分別列出老年狗狗最常見的疾病症狀:(資料來源:美國獸醫協會 (AVMA)

1、癌症

身體機能的老化會導致抵抗力下降,罹癌機率便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統計數據顯示,平均10歲以上的老犬會有五成罹患上癌症,其發病率跟人類不相上下。因此,平時最好勤於幫狗狗用雙手按摩及檢查身體,一旦發現狗狗的體重遽大變化、某部位腫脹或是有任何不明的腫塊,都可以提早做治療。

2、心臟病

狗狗常見的心臟疾病是鬱血性心臟衰竭,普遍會出現如咳嗽、呼吸困難、活動持久度下降或是不明嘔吐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失去意識、休克及呼吸停止,倘若平時有觀察到老毛孩有以上異常的狀況,建議可帶給獸醫師做相關檢查。

定期接受每年健康檢查,為老犬常見的疾病作好預防

 

3、腸胃及腎臟病

不少疾病問題都會間接影響到狗狗的腸胃道,臨床上甚至常見狗狗因腸胃道問題,而發現到其他潛在的疾病,例如腎臟病就是其中之一。當然,年老狗狗的腎臟器官也會因為老化而喪失正常功能,只要定期接受血液檢驗則能及時預防惡果。

4、尿失禁

老犬面臨膀胱無力而尿失禁的問題,其實算是個自然的衰老現象,只不過尿失禁卻也有可能是因泌尿道感染等病症而出現的徵兆,此外尿失禁更是老年失智症的指標症狀之一。所以,假設老毛孩常常頻繁地尿失禁,建議帶往獸醫院做尿液及超音波等檢查找出病因。

5、肥胖及糖尿病

狗狗的體重對其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年老、活動力下降的老毛孩,一旦體重過重則易造成健康出現問題,例如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等,而且還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特別是小型犬更需要做好體重控制,此外讓老年狗狗獲得健康的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也是最好的預防辦法。

關節炎是老犬常見的漸進式的退化疾病

 

6、關節炎等疾病

關節炎是許多老年狗狗常見的老化症狀,屬於一種漸進式的退化疾病,通常會造成肩關節、股關節及腿部關節等部位降低潤滑作用,導致嚴重地磨損軟骨組織,最後出現關節疼痛、發炎或僵硬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癱瘓、無法活動。而即便目前無法根治這種疾病,但日常的體重控制對於減緩關節疾病的發生很有幫助。

7、聽力或視力退化

聽力及視力的退化也是高齡犬自然的老化症狀,特別是眼睛罹患白內障的病症。但狗狗對於探索周遭環境的主要工具,是強大的嗅覺而非視覺,因此就算喪失視力,仍不會對狗狗的行動力造成影響,只是一旦失去聽力則永久無法恢復。

若想要減緩狗狗退化的速度,可以給即將邁入年老階段的狗狗補充富含維他命C、葉黃素等食材,再者也要避免讓狗狗的眼睛長時間被紫外線照射。

8、老年失智症

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現象,同樣會發生在高齡犬身上。所謂的失智症,即因老化而喪失認知能力,明顯症狀包括失去方向感、無故吠叫、日夜錯亂、亂大小便等等。如果家中狗狗的年齡已經很大,失智這部分可能很難避免,但提早發現老犬異常的行為,就能夠視情況向獸醫師諮詢輔導及治療方法。

高齡犬難以避免喪失認知功能的失智症

 

老犬的日常照護

飲食|採三原則

因為老犬的消化、吸收力差,建議毛父母把握以下飲食三原則,不僅能讓年老的狗狗攝取足夠營養,還能增進狗狗的食慾。

其一:以少量多餐、軟爛食物的原則給食,這樣一來可以控制飲食,二來能幫助老犬的腸胃吸收消化。

其二:增加鮮食的選擇,以營養均衡、多元食材為原則,多多提供優質的蛋白質,提升狗狗肌肉活動力的能量。

其三:挑選高齡犬飼料,以低油、低鹽、低卡、高纖的配方飼料為主,並可將飼料先泡些溫水使其軟爛,讓老犬容易吞食下嚥,最重要的是要挑選符合自家毛孩需求的飼料。

另外,搭配一些保健食品作為營養輔助也很不錯,例如魚油、葡萄糖胺、益生菌等等,同時盡可能跟獸醫師諮詢可補充的來源品,共同為老毛孩制定合適的飲食計畫。

 

保健|牙齒護理

狗狗不論年紀大小,其口腔及牙齒護理對健康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尤其對老年狗來說,擁有一口好牙是個基本的健康指標。毛父母需要勤勞地幫狗狗刷牙、定期給獸醫師檢查或洗牙,以減少牙菌斑、牙結石的侵害,更要避免牙周病而導致牙齒鬆脫。

此外,平時刷牙時,也可以翻開嘴皮檢查牙齒和牙齦有無異常,若發現牙齦部位有流血、紅腫的問題,建議及早帶給獸醫師做治療。再者,為了讓狗狗可以維持一口好牙,就算牠們很排斥刷牙,做父母的也要耐心地施利引誘、想盡辦法讓牠們接受才好。

狗狗的牙齒健康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常護理

 

運動|適時鍛鍊

隨著年紀增長,狗狗需要的運動量會跟著減少,為了減少膝蓋關節的負擔,降低髖關節的問題,必須注意給老犬的運動時間不能太久,也不宜太過激烈;假設選擇讓狗狗去游泳(游泳前可先讓狗狗散步暖身十分鐘),雖可強化訓練肌肉,但仍要適度地鍛鍊而不過度,才能達到最佳的運動效果。此外,散步方面須注意以下事項:

  • 避免正午時刻、炎熱天或寒流期間外出

  • 維持規律的散步路線,可減少焦慮情緒

  • 避開爬坡道、階梯,可減少關節和脊椎的負擔

  • 散步回家後,可用溫熱水給狗狗熱敷關節、泡泡腳舒緩

 

環境|貼心友善為上

狗狗年紀愈大,身體的活動範圍會漸漸受限,首要先做到的,是將食盆和水碗擺放在固定的地方,讓不便行動或視力退化的老毛孩容易找到。若狗狗的關節不好,建議幫牠們多準備輔助斜坡或是寵物用樓梯,讓牠們可以輕鬆地上床睡覺,而防滑地墊則能增加地板摩擦力,讓老犬輕鬆起身不腳滑。再者,天冷的時候可多備幾個柔軟的保暖墊,讓老犬的關節得到溫柔的保護。

 

定期|健康檢查

毛孩的年紀對人類來說其實很無感,毛父母可能會認為狗狗沒有定期健康檢查的必要,但原則上,七歲以下的狗狗最好每一年進行一次檢查,而七歲以上的老毛孩則應該每半年進行一次全身健康檢查。

定期健康檢查的過程中,可透過超音波、X光、血檢以及針對高齡犬的血化檢查等等報告資料,及早預防一些常見的老年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等,並及早獲得預防疾病的保健方針。

七歲以下的狗狗最好每一年進行一次檢查

 

老犬的精神照護

睡眠|維護良好作息

維護老犬的高品質睡眠,可確保狗狗擁有良好的精神狀態,主要原則在於讓老年狗狗擁有穩定規律、放鬆自在的生活,並且不輕易改變狗狗的作息,最重要的是不要突然改變睡覺的環境,也盡量不要讓狗狗睡在門口邊或樓梯處。此外,最好不要突然打斷狗狗的睡眠,突然叫醒老毛孩很容易嚇到牠們,建議叫醒牠們前不要去碰觸,應該走到身邊輕聲叫喚比較好。

 

陪伴|投入心思

我們的十年可能就是狗狗的一輩子,而親愛的毛孩們,到了老年的時候,最需要的莫過於毛父母的陪伴了,年老的狗狗們深知自己衰老的事實,所以容易因身體不適而感到憂鬱、心情不好,對父母的依賴性也會增加,而這時期的牠們非常需要我們的關心與陪伴,多多與牠們說說話、玩遊戲和散步,能讓老毛孩多些安全感,並獲得心理上的穩定與平靜,就算未來只剩短短的幾年,但我們對毛孩將不會存有遺憾。

 

玩樂|增加益智樂趣

老毛孩到了年老階段,最常活動的範圍就是舒服的家裡,畢竟老犬不像年輕狗狗那樣愛玩,可能常常會出現無聊、發呆的模樣,所以為了讓毛孩保持活力,毛父母需要多花時間與牠們互動,雖然無法跟年輕時那樣玩你追我跑、拉扯等劇烈遊戲,但有些小遊戲也能幫助老犬增加腦部靈活度,例如專門給高齡犬玩的益智玩具、藏寶遊戲等,都能幫助狗狗預防認知障礙,減緩癡呆的現象,為疲乏的日常增添一些樂趣。

 

無論大家家裡養什麼樣的毛寶貝,為了讓老毛孩的日子能過得更舒心、輕鬆些,預先為狗狗的老年生活作好規劃和準備,才能幫助改善高齡犬的生活品質!然而,儘管不願承認毛孩正在逐漸衰老的事實,但隨時關心狗狗的健康狀況,本是很重要的日常照顧喔!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