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養狗如何保持室內清潔?三方面絕不可忽略!

*

對於養狗狗的家庭來說,如何保持室內清潔必須下些功夫才行,否則很可能會不時被難聞的氣味直衝腦門!狗狗本來就跟人類不一樣,牠們不必天天洗香香,皮膚上的油脂才能夠滋養著漂亮的毛髮。可是,只要帶毛孩外出散步回來,或者習慣讓狗狗在家中大小便,最好都要勤於清潔打理,否則家裡很容易產生異味。那麼,養狗狗的日常清潔工作該從哪裡著手呢?今天就一起手把手從居住環境中的三方面努力吧!

養狗必須特別注意居家環境清潔的衛生問題

養狗狗除了照顧牠們的飲食和健康外,日常生活中,也要特別注意居住環境的清潔。尤其毛孩如果愛在室內任意大小便,毛父母就必須特別注意這方面的衛生問題,狗狗到處掉落的毛髮也要適時找方法清除掉。以下C編針對與狗狗最相關的三個方面,提供給大家一些保持室內清潔的方向:

 

定期清潔狗狗的常用品

1、容易堆積細菌的狗窩

每天日夜都在躺的狗睡窩最容易藏汙納垢,太過骯髒會讓發出臭味,堆積細菌則會導致毛孩的皮膚感染疾病。另外,有些寵物籠子底部有一層防止糞便和尿液外漏的設計,也必須要隨時清洗乾淨,不然那股濃厚的味道會讓人「印象深刻」啊!

2、容易滋生細菌的碗盆

狗狗吃飯的碗盆以不銹鋼材質的最好,既堅硬又好清洗,而且建議讓每隻狗狗都有固定的餐具,避免讓多隻狗狗混雜使用。每餐吃完飯後,可以用洗碗精把殘留的碎渣和唾液清潔乾淨,以免滋生細菌在碗盆上。

3、容易被忽略的美容用具

毛孩的貼身物品除了睡窩、碗盆外,還有狗狗美容專用的梳子、剪刀或推剪,也不能忽略要定期消毒和清洗。即使表面看起來不髒,但因為是直接接觸到狗狗皮膚的用具,所以使用過後都要擦洗乾淨,否則那些髒污可能會引起皮膚炎。

養狗必須定期清潔狗狗的常用品

 

定時清理掉落的狗毛

1、準備隨手用的吸塵器

吸塵器具有強大的吸力,能夠有效地快速清理地板、床上或沙發的寵物毛髮,還能清潔到任何難以觸及的地方,例如床底下或沙發底下等。如果你根本沒時間每天打掃的話,只要花個五分鐘拿起家裡的吸塵器隨手吸一吸,包準馬上把家裡回復得乾乾淨淨。

2、使出各種清理狗毛的方式

1) 使用防靜電噴霧可以減少毛髮附著在毯子或衣物上,也能更容易用刷子或滾輪清除掉。

2) 針對羊毛類衣物,則能在使用清潔刷之前,先把衣物掛在潮濕的浴室中,藉著濕氣幫助纖維鬆開,那麼毛髮就很容易被刷掉。

3) 黏性滾輪非常方便去除細小的毛髮,如果家中沒有準備,也可以使用透明膠來代替,將其纏在手上且黏性面朝外,這樣就能立刻拿來使用了。

4) 把附著毛髮的衣物或床單放進低溫加熱的烘衣機當中,同時放進兩塊沾濕的超細纖維布,稍微滾動幾分鐘之後,拿出衣物會發現毛髮已經吸附在超細纖維布上,再用清潔刷或黏性滾輪除去毛髮時也會變得更容易。

5) 若要仿照超細纖維布的靜電作用來清除毛髮,可換成一雙塑膠手套來代替,在衣服上來回擦拭後,所產生的靜電也會將少許的毛髮吸附在手套上。 

再者,狗狗的毛髮生長因有其生命週期,所有毛髮都會經歷生長和脫落的階段,而且毛孩們會因品種、年齡、賀爾蒙、環境或健康狀況,掉落的情況皆有所不同。因此,每日幫狗狗梳毛整理很重要,有助於清除狗狗身上的老廢死毛,避免一直四處掉落在地板上。

養狗保持室內清潔必須定時清理掉落的狗毛

 

隨時注意尿漬的殘留

針對習慣在室內大小便的狗狗,如果毛孩沒有乖乖在尿布墊上或者到廁所尿尿,這時候,毛父母們在清理的時候,最好要徹底、一絲不苟地把尿液等污漬處理掉,盡最大的努力消除掉殘留在室內的異味,並降低毛孩回到同一地點再次亂尿尿的機會。

事實上,狗狗的尿漬味道真的很難完全清除。尿液是由黏性尿素、尿色素和尿酸所組成,黏性尿色素可以被清洗掉,但尿酸無法用清水簡單地溶解去除掉,即便你把整個地板擦洗過兩三遍,毛孩還是能夠嗅得到自己的尿漬在哪兒。


因此,一個最佳的清潔產品除了要能清除尿素和尿色素外,還要能透過酵素成分中和尿酸,同時去除尿臭味。千萬記得別妄想使用香氛劑或香水來掩蓋味道,最好的除臭產品必須能夠中和尿酸內的化學物質,帶走頑固的氣味。

如果平時上班無法隨時清理狗狗的尿液,回家後又要花時間去找擔心搗蛋鬼的尿漬,那麼,建議可以購買一台紫外線燈,幫助你快速地找到任何有尿漬的地方,一次通通清理乾淨,免得尿漬殘留越久,越難以完全抹除掉味道,到時候天天回家聞到的都會是「經典的味道」。

最好的除臭產品必須能夠中和尿酸內的化學物質,帶走頑固的氣味

另外,在清潔的時候,建議盡量使用最天然的東西,避免狗狗因為清潔劑而引起過敏反應,那麼可以自己動手製作一些消除狗狗尿味的清潔劑。只要準備一些白醋、一些水以及兩小匙的小蘇打粉,混合在一塊之後,將其倒入乾淨的噴霧瓶中,每當狗狗亂尿尿的時候,用水清潔過一遍再用這個自製的清潔劑擦拭過,就可以中和掉尿酸的味道,這樣就不必擔心日後毛孩又跑回原處大小便!


如果你正在煩惱如何選擇合適的清潔產品,建議購買之前務必事先閱讀相關成分,盡量選擇較為天然且環保的成分,並且確保產品不會影響到狗狗們的生命安全,以及不會引起任何過敏感應,當然,最好完全避免使用太過強酸強鹼的清潔產品,例如漂白劑等,否則容易傷害到毛孩的皮膚和身上的毛髮。

總而言之,平時除了給狗狗清洗之外,日常也要多多注重衛生習慣,狗狗及居住環境的地方盡量隨時保持乾淨清爽,那麼,家中室內就不會容易有什麼難聞的氣味,家中就可以保持得相當舒適、乾淨,毛孩們也能在這樣舒服的環境下快樂的生活!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