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幫狗狗刷牙輕鬆上手!刷牙技巧一次學起來

*

你家毛孩每次看到牙刷就開始跟你玩躲貓貓,或是咬緊牙關不肯張開口嗎?不管怎樣出招拐騙,狗狗就是不肯刷牙該怎麼辦呢?又或者你覺得幫狗狗刷牙實在很麻煩,懶得花時間就任牠們逍遙吧~

在飼養毛孩方面,狗狗的口腔問題是普遍被疏忽的部分,不少父母對如何幫狗狗刷牙感到很煩惱!其實,只要不勤於幫狗狗刷牙,牙菌斑就容易堆積導致牙結石,時間一久,狗狗的嘴巴也越來越臭。

此外,若是放任不管的話,則會有很高機率引發嚴重的牙齦萎縮、掉牙,甚至導致牙周病。倘若罹患牙周病後,也將跟著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心臟、腎臟等等,因此,狗狗的口腔護理是絕對不能輕忽的!

狗狗的口腔護理影響牠們的健康

如何挑選刷牙工具?

如果要幫狗狗挑選牙刷尺寸,基本上要根據狗狗的體型大小來決定,這樣才能幫助清潔得更全面;像是大型犬(如黃金獵犬、哈士奇等)適合大牙刷,小型犬(如臘腸、吉娃娃、柯基等)則選擇小刷頭(嬰幼童使用的小尺寸)。此外,牙刷的刷毛盡量挑選柔軟、具韌性的材質,須避免使用太硬的刷頭,否則可能不小心傷到狗狗的牙齦和牙齒!

幫狗狗刷牙的目地跟我們人類一樣,主要是藉由牙刷物理性的摩擦擺動來清理牙菌斑,才會減少牙結石的生成,選擇對了合適的牙刷工具,儘管沒有搭配寵物專用牙膏也沒有關係,只要狗狗願意被刷牙,就算只是用清水刷牙也可以。

另外,因為剛開始幫狗狗刷牙時,牠們會非常不習慣讓牙刷進到口腔內,這時候,簡易版的工具可使用紗布塊或指套,將食指包覆起來後沾些清水或牙膏,就能一邊按摩狗狗的牙齦,一邊用手指頭清除牙垢。

這個簡易的方式法不但好施力,狗狗也較容易接受,相當適合新手父母輕鬆上手。不過,這個方法的缺點就是無法像牙刷那樣做到徹底地清潔牙菌斑,尤其齒根和後排牙齒較不容易刷乾淨。

用寵物牙布紙套清潔寵物牙齒

Oimmal|寵物牙齒護理除牙漬指套牙布

成分溫和,牙布上方有圓形凸起的設計,增加摩擦力,更好去除牙垢,幫助清潔寵物牙齒,另外,也能用於眼睛周圍、耳朵等部位。

 

刷牙前該注意的事情

幫狗狗刷牙之前,首先要確認狗狗的口腔是否為健康狀態,再開始刷牙才不致反效果。若毛孩的口腔不健康,可能就會有一些牙周疾病或疼痛症狀,就算再認真地幫牠刷牙,對狗狗來說也是一種痛苦和壓力。因此,刷牙之前建議要好好檢視一下狗狗的口腔狀態,或是帶去動物醫院給獸醫師做檢查。

幫狗狗刷牙的頻率最好早晚各一次最佳,其實就跟我們一樣只要勤勞刷牙,就不易發生蛀牙、牙齦發炎,然後每次刷牙的時候,需要注意牙齦有沒有不正常的出血,每半年也要盡量撥時間帶給獸醫師檢查狗狗的口腔狀態。

幫狗狗刷牙前要先檢查口腔狀況

如何引導狗狗刷牙-正加強刷牙法

如果決心要建立幫狗狗刷牙的好習慣,其實只要耐心地透過訓練就能達成,好比要讓嬰幼兒愛上刷牙那樣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到,但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首要前提除了先檢查口腔之外,再來開始刷牙前,千萬別粗魯地直接把毛孩的嘴巴打開,並將牙刷直接放進狗狗口中!

剛開始,你可以先拿紗布或指頭套跟狗狗進行互動,多次嘗試觸碰牠的嘴巴,再試著把牙刷伸進狗狗嘴巴裡,讓牠們感受一下牙刷在嘴巴裡的感覺,耐心地訓練約一兩個禮拜後,等到狗狗習慣後就不會那麼抗拒了。

切記過程中,若狗狗有任何排斥或不喜歡的反應,建議別勉強牠們唷,否則下次可能就很難讓狗狗張嘴刷牙嚕~一般來說,幼犬階段訓練起來比較容易,要是成犬或老犬,需要花費的時間和耐心就要更多!

引導狗狗刷牙可採用正加強刷牙法

再者,訓練狗狗刷牙時,可以試著採用「正加強刷牙法」的引導方式,利用零食或潔牙骨,讓狗狗漸進式地適應刷牙的日常並樂在其中。詳細的操作方式如下:

1、多次輕觸嘴邊或臉部

有些狗狗不喜歡我們的手靠近牠的嘴邊,甚至會感到害怕而氣噗噗,而採用正向加強方法,就是要讓狗狗慢慢地習慣臉部被碰觸,漸漸願意接受刷牙的行為。

2、看看牙刷、碰碰牙齒

想要讓狗狗了解你接下來的動作和目的是什麼,就得正式向狗狗介紹「牙刷或指套」,時常讓牠們看看牙刷這個東西,並在固定的時間,短暫用牙刷碰碰狗狗的臉部、牙齒,營造牙刷給牠的安全感以及增進對牙刷的熟悉。

3、溫柔掀開嘴邊肉

在掀開狗狗的嘴邊肉前,同樣要先給狗狗看看牙刷,接著短暫地碰碰臉部、牙齒,若毛孩這過程中都毫無抗拒,這時候便可以試圖將「牙刷」放入口內,最後開始加入刷的動作。

然後,掀開狗狗的嘴邊肉時,並不需要把整個嘴巴大大的打開,只要稍微拉開狗狗側邊的嘴邊肉,再放入牙刷或指套清潔即可,然後注意後排牙齒也要清潔到唷! 

只要能完成以上幾個步驟,狗狗就會慢慢地願意接受你幫牠刷牙囉~記得每個環節都要不厭其煩地重複演練,耐心的循序漸進後就可以輕鬆達成幫狗狗刷牙的理想。

以45度角來回轉圈刷牙的技巧幫狗狗刷牙

刷牙技巧-45度角來回轉圈

幫狗狗刷牙的最大重點,就是注意把牙刷以45度的角度對準牙齒,以來回轉圈的方式,在牙齒各區域刷個至少10下,就跟我們刷牙的道理一樣,確實刷到牙齦溝,也就是前後摩擦刷到牙齒跟牙齦交接位置,那麼就能夠徹底清除牙菌斑,防止牙結石的形成。

由於狗狗會用自己的舌頭來清潔牙齒的內側,因此通常把聚集在犬齒、後排牙齒的外側刷乾淨即可。但如果毛孩超配合刷牙,不妨可以加強刷一下內側牙齒,但狗狗若對刷牙的好感度低也不必勉強。

另外,如果平時刷牙都很順利,但如果有一天,忽然間有個地方牠就會閃躲不願意給刷的話,那個地方就可能是出了問題,就要趕快去找獸醫師做檢查囉。

最後再次提醒毛父母們,每天幫狗狗刷牙照護口腔健康十分重要!除了可達到清潔的目的之外,也能順便幫狗狗做口腔檢查,每天只要花個十分鐘的時間,跟毛孩玩刷牙遊戲,就能讓牠從此愛上刷牙這件事,並完整顧好毛寶貝的健康唷~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