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為什麼狗狗害怕坐車?可從幼犬強化正面經驗

*

為什麼狗狗害怕坐車?自幼犬訓練、強化正面經驗

對於現今的毛父母來說,開車載狗狗一起出門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喜愛帶狗狗出外旅行的人,開車旅行更是很棒的選擇!因此,為了總是不成問題地帶毛孩去旅行,確保牠們坐上車子能夠安心、舒適至關重要。除了要讓狗狗習慣坐車之外,還必須注意牠們不會暈車、焦躁或是害怕到中途想下車,當然,首要前提是你家狗狗願意跳上車,不然別想有一趟美好的旅程!

儘管你的車子又大又寬敞,連狗狗專屬的座位空間都準備好了,想伸伸腿、發個懶都沒問題,且旅程中也計畫幾個固定的停靠站,給牠們解解尿、活動活動,不過這些設想周到的完美計畫,或許可能敗在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你家狗狗害怕坐車』這件事!

你家狗狗害怕坐車嗎

 

為什麼狗狗害怕坐車

當狗狗坐在車上時,你曾注意過牠們是開心的、還是害怕得要死呢?通常,狗狗不恐懼坐車的話,那看到車子發動時就會迫不及待地想跳進車子裡了,但要是牠對車子感到害怕,就絕對抵死不從地拒絕你的邀約。

其實,狗狗跟人類一樣會對某些特定事物感到恐懼,例如我們的密集恐懼症、幽閉恐懼症等,狗狗則也有犬類恐懼症,例如坐車、怕打雷聲等等,不只會引起毛孩內心的焦慮緊張,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影響到牠們的健康。

狗狗在坐車過程中,可能或多或少有暈車的症狀,也可能對車子移動的感覺很不安等等,不過如果你家毛孩從幼犬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坐車這件事,那麼就比較不會出現坐車恐懼症的問題。由於幼犬處於吸收外在一切變化及經驗的階段,牠們會自然地融入外在環境當中,進而把所有人事情內化記憶下來。

狗狗也會對某些特定事物感到恐懼

然而,如果你家毛孩已錯過黃金訓練期,現在對坐在車上感到非常害怕,以下幾個原因提供給毛父母們參考,一旦理解狗狗為什麼會害怕坐車,就能夠幫助牠們化解心裡的恐懼。

 

狗狗坐車會暈車

不僅有人類會遇到暈車症狀,狗狗同樣有可能會暈車,造成牠們在乘車過程中,身體感到不舒服、噁心、想嘔吐等等,如果你家狗狗會暈車的話,那麼這樣難受的感覺便會使牠們覺得恐懼。

也就是說,當狗狗坐車發生嘔吐、不斷流口水等暈車狀況,多半是因為持續頭暈和疲勞導致牠們備感痛苦,因此建議中斷乘車之旅,或是下次開車帶狗狗出門前,先帶往動物醫院,請獸醫師開立一些藥物幫助緩解暈車症狀,而這樣才能夠讓毛孩沒有負擔的跟著你開車旅行。

狗狗坐車會因暈車不舒服而害怕

 

狗狗坐車感到陌生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坐車,尤其對於會暈車的人來說,坐遊覽車絕對是一種受罪。不可否認的,有些狗狗天生也不喜歡坐車,坐在車上飛馳的速度太過,讓牠們覺得彷彿要飛起來、掉出去,好比被丟到一個陌生的密閉空間下,一切都充滿了不確定性,而狗狗不只很難適應,甚至會對這樣的經驗大打折扣。

再者,對坐車一直都零經驗的狗狗,也可能會被坐車的「初體驗」深深地困擾著,像是汽車的發動聲、輪胎磨操、煞車震動等,所有奇怪的聲響、畫面一一出現,以至於乘車過程當中,任何新奇都可能瞬間變成嚇壞牠們的「整狗玩具」。

狗狗害怕坐車是因為對車子感到陌生

 

狗狗坐車有負面經驗

一旦狗狗把坐車跟負面的經驗聯結在一起,就容易形成特定的恐懼症,例如你開車載狗狗去動物醫院,而牠們對看醫生有負面的感受,那麼這些負面情緒便可能轉移到坐車這件事上面。另外,如果狗狗遭遇過不幸的車禍,對車子自然會很感到害怕,而這樣的恐懼也可能會持續很久時間。

 

狗狗害怕坐車該怎麼辦

為了讓狗狗不再害怕坐上你的車,情況允許的話,就從幼犬的時候開始讓狗狗習慣坐車吧!畢竟從未有過經驗或是不習慣坐車的狗狗,更容易產生坐車恐懼症,因為熟悉的環境和事物,對牠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而訓練幼犬狗狗漸漸習慣坐上車外出,建議可以採取不同時長和類型的外出活動,循序漸進地讓牠們多次獲得乘車的安全經驗,先是近距離到附近的公園,再拉長至友善寵物景點。


為了防止狗狗坐車會害怕、焦慮,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確保整段過程能帶給你家狗狗一種正向、愉快的體驗。除了在每次下上車時給牠們一點獎勵之外,車上也可以先準備好牠們喜歡的玩具或娃娃。除此之外,你也能在坐上車前、坐上車後,分別為狗狗做些什麼來緩解牠們的不安和緊張:

坐車時讓狗狗擁有正向、愉快的感受

 

坐上車前

如果你家狗狗每次坐車都很緊張,那麼可以在坐車前,設法先讓牠們放鬆一下心情,像是準備吸引牠的狗零食,使其更願意自己跳上車,或是外出前先去散個步,讓牠一上車就累得休息睡覺。簡單來說,盡量讓狗狗把舒適、安全的享受感覺跟車子聯結在一起。

此外,汽車移動的時候,狗狗難免會感到些微不適,為了避免產生負面感受,切記乘車前兩個小時以內,暫停給牠們吃任何食物,以防止消化不良、嘔吐,再者也要在開車前給狗狗使用寵物專用的安全帶,這樣可以防止突然煞車時造成跌落。

另外,帶大型犬狗狗坐車的話,最好安裝車用安全網,分隔車內的前後,並搭配使用犬用安全帶,然後可以在位置上放個睡毯,營造舒適的乘車環境;而如果是小型犬狗狗坐車的話,建議可以把牠們放到運輸籠內,可防止牠們在乘車移動時暈車或是感到緊張。

狗狗坐車時可設法讓牠放鬆心情

 

坐上車後

建議剛開始開車載狗狗外出遊玩,第一選擇就是家裡附近的公園、郊區或其他使牠們覺得開心的大草地,如此一來,狗狗便會自然地將坐車跟愉快的經驗聯繫在一起,然後當牠們發現坐在車子裡根本不會發生糟糕的事情,那麼,久而久之,這些正向的經驗就會使你家狗狗感到安心,並漸漸地習慣坐在車上,日後便會願意主動地跟著你一起坐車旅行。

此外,狗狗坐車的過程當中,記得必須每兩小時停車給狗狗下車走動、解尿,好讓牠們能稍微舒緩一下緊繃的心情,切記避免給狗狗進行長時間的車程,否則可能會讓牠們過分緊張及疲勞。

 

最後,還是必須提醒所有毛父母們,開車旅行對成犬狗狗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的事情,牠們非常需要時間慢慢去摸索汽車、適應車子的噪音、坐車的感覺等等。也就是說, 想要讓狗狗愛上坐車,關鍵在於時間和耐心,只要把握正確的訓練方式,持續利用積極的態度去鼓勵狗狗坐車,那麼,你絕對也能夠有機會獲得跟毛寶貝一起開車旅行的樂趣唷!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