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為何狗狗一直舔我?五大真相讓你捨不得拒絕

*

為什麼狗狗一直舔我?

 

家裡飼養活潑、熱情的狗狗就知道,牠們最愛用口水給你洗洗臉,無可否認的是,毛寶貝舔你絕對是很愛你的一種暗示,更突顯出你們之間的深厚情感。不過,狗狗每每一陣亂舔,不只有舔你的臉,有時候是反舔自己的腳掌,有時候甚至舔沙發、舔地板!

那麼,到底為什麼狗狗很愛一直舔你或亂舔呢?其實,毛孩會舔不同東西跟其他行為一樣,若不是存在某種理由的話,就可能是強迫的行為表現,因此,毛父母應該從各方面來思索這個問題!現在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可能的原因吧~

 

狗會藉由舔人的舉動透露自己的需求

如今家庭中飼養的毛孩漸漸地被馴化(社會化),毛父母取代了原先狗爸媽的照顧角色,牠們便以人類為仿照對象,對於情感依戀、互動交流等方面,將會透過某些舉動來透露自己的需求,例如舔你的臉和手、依偎在你身邊等,同時,相對發展出對外界應有的反應和行為,例如舔你的眼淚、陪伴傷心的你等。

因此,當你覺得狗狗一直不停地舔你的時候,我們需要先搞清楚,牠們是否過度表現這樣的行為?究竟牠們僅是因為習慣性動作、表達對我們的愛戀,還是不正常的舉動等原因。不論遇到怎樣的情形,請仔細理解狗狗為什麼一直舔你,同時也要確認這是否是一個健康的行為。

 

狗狗一直舔你的原因

搜索氣味

狗狗的搜索能力比人類強大千萬倍,除了擁有收集各種情報的狗鼻子之外,他們還會搭配輔助確認資訊的舔舔動作!你會發現每次回到家後,牠們立刻會飛奔過來,對你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從腳邊聞到全身,就是舔你一整個舔不停,不管你在外面做什麼、接觸什麼人都完全瞞不過牠們~

狗狗透過嗅覺與舔舔的搜索行為,不僅能夠了解我們在外面的情況,甚至可以得知你的心情好壞。因此,為了參與和體驗毛父母的日常生活,牠們會選擇舔人的動作來完成,但如果牠們做得過多了,則可能是占有慾驅使。

狗一直舔人是為了搜尋氣味

習慣動作

平常你可能會訓練狗狗舔你的嘴巴,好像給了你一個吻那樣,一旦牠們養成習慣,認為你似乎很喜歡這樣的互動之後,狗狗會認為你希望牠們一直這麼做,從而促使牠們一直舔你。但是,獸醫師可能會建議毛父母盡量別親吻狗狗的嘴巴,畢竟唾液當中的細菌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健康

另外,如果你曾經從嘴巴拿出食物餵狗狗,牠們也會對這樣的印象深刻,從此之後,狗狗只要看你在吃東西,就會習慣來舔你的臉或嘴巴,因為牠們的口水已經止不住啦!

尋求關注

每隻毛孩都是毛父母的心肝寶貝,尋求毛父母的關注與撫摸,是再自然不過的日常了!

牠們尤其喜歡跟你一起外出散步、玩拋丟球遊戲,當然也很愛參與你的朋友聚會或旅行。

不過,當你忙於工作、交際而忘了多陪陪狗狗的話,牠們的身心需求得不到滿足,便可能一直藉由舔你的動作來引起注意,一來想要分散你的注意力,二來牠正在暗示你:「陪我玩吧!」。

簡單來說,當狗狗沒有獲得足夠的關愛時,很容易引起各種形式的負面行為

KONG彈力網球

美國KONG|彈力啾啾網球

 

情感表現

狗狗是貼心又溫柔的家人夥伴,牠們天性相當敏感,可以輕鬆辨別毛父母的情緒好壞,當我們心情不快樂、壓力緊張時,牠們可能會透過舔你的臉或手,向你展示關心與安慰,為了讓你感覺心情愉快一些!

尤其是失控的情況下,狗狗不知道該如何使我們的情緒冷靜下來,這時候牠們可能靠著一直舔舔的動作安撫你。

其實,這些窩心的舉動都是從平時互動的經驗而來!

狗狗留意到每次舔你的臉時,你往往都會開心地笑起來,接著擁抱、撫摸牠們,而狗狗便認為,只要舔你就能讓你快樂,因此才會常常出現舔人的行為。

 

感到壓力

貼心的狗狗會在毛父母沮喪時,藉由舔的動作給人安慰,可是當牠們自己感到壓力時,牠們同樣可能會出現舔人的行為。由於狗狗是個敏感的動物,需要一定程度的安全感,才得以對外界環境感到放心鬆懈。

所以,若是牠們的安全受到威脅時,例如被鞭炮聲嚇到、身體出現疼痛等,牠們就會來找毛父母討救兵,透過舔你的動作使自己冷靜下來。

 

狗一直舔人是想安撫你或讓自己冷靜

其實,狗狗會如此反應有可能是強迫性行為,牠們面對壓力的反應若太過激烈,毛父母則必須謹慎以待!

因為狗狗的過度舔舐的現象,表示精神上受到嚴重的壓力,所以要觀察面對壓力時,牠們是否有出現其他負面行為,例如咬尾巴、過度舔腳趾等等。除了撫摸等安撫之外,也可以利用喜愛的玩具分散牠們的注意力,緩解牠們當下的焦慮問題。

狗狗期待的就是和毛父母有些互動,拉扯玩具或是你丟我撿遊戲,都可以很容易的紓解狗狗的壓力。

狗狗拉扯玩具

美國SodaPup|汽水拉環手柄互動玩具

 

如何矯正狗狗愛舔人的行為

對於如何矯正狗狗一直舔人的行為,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確定狗狗一直舔你,到底僅僅是正常愛的表現,還是過度的強迫行為,以及可能正在暗示哪裡有問題?

因此,毛父母應該深入理解和觀察具體的情況如何,思考是否有任何理由導致狗狗感到壓力或焦慮,例如搬家、新成員到來或是太久沒有外出等等,諸如此類的因素都可能引起狗狗各種異常的行為。


換句話說,毛父母必須先確定這個問題點是什麼,這樣才知道是否需要勸阻牠們或是加以糾正。

倘若撇除壓力反應的因素,狗狗一直舔你是因為習慣動作,這時候想要矯正牠們的行為,你可以在狗狗要舔你的當下,身體移開或整個人走開,這有助於使牠們明白舔人的行為不受歡迎。


再者,當狗狗感到無聊時,也可能會引發舔舔的動作。如果觀察到狗狗是為了尋求關注而亂舔,則立刻要採取的下一步並不是責罵,而是確保滿足牠們的需求!像是增加陪伴牠們的時間、帶狗狗出去散步、消耗體力,或者安排遊戲或玩具,這些都有助於解決舔舔的問題,並促進狗狗的認知功能。

 

寵物嗅聞墊在室內釋放體力

寵物嗅聞墊:嗅聞15分鐘 = 散步1小時,不方便帶出門的時候,給他一個嗅聞墊,動動頭腦、消耗精神。


儘管狗狗會舔人的舉動看似很自然,但若是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且不想使情況變得更糟,那麼,除了矯正和訓練牠們之外,平時只要狗狗停止亂舔的時候,毛父母可以採取正向的鼓勵方式,例如撫摸、積極的言語等來獎勵牠們,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進你與毛孩之間的情感,也能讓你家的毛寶貝能夠含蓄地收起牠的口水~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