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須知

狗真的改不了吃屎?狗狗吃屎原因及改善方法

*

從幼犬到成犬等各年齡層,狗狗吃大便的行為其實是很普遍的狀況!


根據國外動物行為專家研究報告可知,相信這個事實對毛拔麻來說,是非常驚嚇的事情。

 

然而,儘管難以接受,卻意外地能夠透過狗狗吃屎的行為改變,盡早發現牠們的健康狀況。


例如營養吸收不良、糖尿病、胰臟炎等等。除此之外,狗狗吃屎還可能是因為太無聊、想引起注意,或是感到焦慮等等。

 

簡而言之,若追究狗狗吃屎原因,可以從身體疾病問題和心理問題等兩方面出發,以下就帶大家一起來揭曉狗狗吃大便的可能原因以及改善方法吧!

 

 

狗狗改不了吃屎?真的!

 

狗狗真的改不了吃屎嗎?其實,不只有幼犬狗狗會吃便便,成犬狗狗也有這個嚇死毛拔麻的行為。


追溯犬類動物演化史來看,狗吃大便可能是遠古時代為了生存而撿拾剩食的行為。

 

另外,有個令人驚訝的事實,狗狗吃大便可能因糞便當中含有不少食物的營養,所以當牠身體營養不夠時,就很有可能藉此方式取得。

 

首先了解狗狗吃大便可能受到生存演化而來所致以外,狗狗吃屎到底還有什麼其他原因呢?

 

狗吃屎

狗吃屎可能是犬類動物了生存而演化來的行為。

 

 

狗狗吃屎原因大解析

 

1、幼犬習得行為

 

狗狗吃屎可能是受到狗媽媽的影響。由於母親生出幼犬後,會自然輕舔牠們的生殖器官及肛門,幫助小狗順利排泄。


接著,狗媽媽還會自行清除掉這些便便,以保持地方的乾淨,因此幼犬自然而然便會學習到這個行為。

 

不只很多幼犬都會有吃便便的習慣,有些狗狗甚至到了成犬階段仍未戒掉這個習慣,不然大部分幼犬在斷奶後即會停止吃糞便。

 

 

2營養不良

 

曾有美國獸醫期刊研究發現,狗狗飲食當中若缺乏特定營養素,如維他命B1等等,就很有可能會有吃糞便的行為。

 

否則一般正常情況下,牠們並不會無緣無故去吃大便。也就是說,狗狗一旦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就很有可能藉由吃大便來補充營養。

 

經由獸醫師表明,狗狗吃屎的原因,一個很大可能原因是消化系統出現問題,尤其經常出現在幼犬身上。

 

幼犬的消化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當未消化的食物跟糞便一起排出時,狗狗會為了增加自身的營養吸收,因而就開始吃起便便。

 

其次,狗狗吃大便來增強營養,也有可能是腸胃中存在寄生蟲,因而影響了營養吸收。


因此自家狗狗若不斷出現這個行為,建議先請獸醫師檢查並驅蟲,以防寄生蟲損害健康。

 

狗吃屎原因

狗狗吃屎的原因,最大可能是消化系統出現問題。

 

 

3、餵食量太少

 

狗狗餵食量基本一日兩餐為正常,並依照體型、營養需求做適度調整。


不過,有些過胖、糖尿病、腎臟疾病的狗狗,可能會因此而改變飲食習慣,甚至降低餵食分量及次數,因此狗狗面對適應期時,要注意可能把糞便當作點心。

 

 

4、吸引關注

 

有些狗狗生性調皮,尤其是幼犬相當好奇、玩心重,看到別人家狗兒吃便便也會偷學。


當狗狗第一次嘗試吃大便時,發現這會讓毛拔麻嚇到大叫,誤以為這是一種互動,甚至認為是一種鼓勵……。

 

如此之下,便增強了狗狗吃大便可以吸引注意的印象,而調皮的狗狗為了得到更多你的注意,就會經常吃屎吸引關注。

 

 

5、心理因素

 

狗狗吃屎原因跟心理因素也有關係,通常因為狗狗在家亂大便,害怕被毛拔麻發現。


當下因緊張、焦慮就可能出現狗狗吃屎的行為,為了不要被責罵,最後手段就是自己把大便清乾淨。

 

狗狗吃屎怎麼辦

我家狗狗吃屎該怎麼辦?阻絕狗吃屎的任何機會就能改善。

 

 

狗狗吃屎改善方法

 

毛拔麻第一次看見狗狗吃屎,想必一定會驚嚇到不知道該怎麼辦?難道狗狗真的改不了吃屎?


其實能不能順利改掉狗吃屎的行為,請毛拔麻都不要氣餒,可以嘗試以下方法改善狗狗吃屎的問題。

 

1、阻絕機會

 

保持狗狗所在環境的乾淨,就能夠阻絕狗吃屎。每次狗狗大便後請立即清理,就可以避免吃完食物,還意猶未盡把大便吃掉。

 

但如果無法立即清理的話,而家裡狗狗又有吃便便的情況,建議可以給狗狗戴上口罩作預防。

 

 

2、少量多餐

 

幼犬餵食頻率要採少量多餐,因牠們的腸胃吸收差。成犬若本身腸胃吸收能力差,建議選擇容易吸收的狗飼料,一樣要少量多次餵食。

 

而給狗狗準備的鮮食也要盡量切碎,以幫助狗狗消化食物,食物營養也就不會白白流失。


參考搖滾尾巴整理的這篇文章:狗鮮食與飼料推薦:參考WDJ挑選最安心

 

 

3、改善腸胃道

 

針對腸胃問題、營養吸收不好的狗狗,除了採取上述少量多餐之外,也可以諮詢獸醫師挑選適合且可調整腸胃系統的保健品,例如犬用益生菌。


你家狗狗需要吃益生菌嗎?可參考這篇:狗狗要吃益生菌嗎?寵物保健食品介紹

 

狗吃屎改善

狗狗真的改不了吃屎嗎?透過獎賞、引誘等技巧性方法可以改善。

 

 

4、技巧性阻止

 

除了阻絕狗狗吃大便的機會之外,靠技巧性的方式也能阻止狗吃屎的習慣。


舉例來說,如果狗狗大便後馬上走開,當下可以摸頭鼓勵牠,或者拿玩具引誘牠,讓牠忽略掉聞大便甚至吃大便的習慣。

 

相反地,若狗狗大便完走去聞甚至要吃大便時,除了馬上喝斥牠之外,還可以在糞便上灑上苦黃連粉等等,狗狗只要不喜歡那味道就會遠離。

 

 

5、消耗體力

 

每天多多帶狗狗外出散步運動,消耗牠們的精力,維持基本的日常活動,又或是家裡多準備不同類型的寵物玩具。


像是這篇介紹的智慧寵物玩具:狗的最佳玩伴!智慧寵物玩具推薦與功能比較

 

可以幫助分散狗狗的注意力,並減緩牠們的分離焦慮心理,就可以改善狗狗吃大便的驚人之舉。

 

另外,因為有些狗被狗吃大便是為了要吸引注意,所以當毛拔麻見此狀況,絕對要保持冷靜,不要大喊大叫、更不要追趕牠。


否則狗狗會誤以為你在跟牠玩耍,之後就真的「狗改不了吃屎」了。

 

 

雖然狗狗吃屎的行為看似不嚴重,對健康也不會有過多影響,只是對毛拔麻而言非常困擾。


不過,狗狗吃大便也可能接觸到的隱藏性傳染病,所以絕對不可不防,衛生方面絕不能大意。

 

總歸來說,如果你家毛小孩很頻繁出現吃大便的行為,相對很可能跟牠們的身心問題有關。


若嘗試上述辦法都無效的話,建議還是帶去給專業獸醫檢查出原因,對症下藥早日解決喔!

 

狗狗吃大便

想改掉狗狗吃大便的習慣,無計可施情況下,建議給獸醫師詳細檢查。

 

 

 

  作者: Chloe 
  Life, Feeling, Lives with 寶貝咩
(甩尾搖滾ing)

 

TOP